閱讀悅有趣
-分享班級上的閱讀活動

彰化縣成功國小林怡辰

一、閱讀時間

每天上課前五分鐘、每週固定兩節課、其他綜合活動彈性時間

二、閱讀方式

(一)自由閱讀:有效率的分享方法、導生制、同質分組、異質分組

(二)班級共讀:天方夜譚()包公傳()、湯姆歷險記、孤雛淚()

(三)讀報教育:增加論述及文章寫法、空無課程法律人權科學等。

三、閱讀營

(一)時間:寒暑假

(二)方式:共讀後引申活動

(三)延伸活動:讀出字裡行間的意義、延伸閱讀、戲劇表演、書中活動(擦油漆)、閱讀下午茶、書的背景、作者的故事、寫給作者的一封信、書籤製作、藏書票、小書製作……

四、困難

(一)家長

(二)行政

                               ~教師對書的熱情是閱讀教育中成功的因素~

                                請給予怡辰意見,讓怡辰有進步的動力~^^

上面就是我的報告。

猶記得當天上台皮皮挫,平常面對孩子游刃有餘,還可以大開玩笑,但是面對依群非常有經驗的專業老師,那感受全然不同,手忙腳亂的操作電腦就已經來不及了,還好大家很體諒我^^~

有時候,壓力是我成長的最大動力,有了壓力,我才會變得更強、變的更懂事、更積極。這次報告,也讓我有一個機會,可以好好檢視我的閱讀教學,做一番檢討。

一、閱讀時間

每天上課前五分鐘、每週固定兩節課、其他彈性時間

閱讀時間通常不夠用,但是只要訓練好學生,積少成多,其實也很可觀。例如,每天上課前、週一閱讀課、吃飯前一些空白時間,從以前制約到現在,每天打鐘之後,孩子自然而然就會拿出書籍、報紙出來閱讀,班長在前面提醒一兩隻迷路發呆的小羊即可。久而久之,孩子其實蠻可以靜下心來閱讀,一上課也可以馬上進入狀況,有時候有事耽擱,進入教室,一群孩子不吵不鬧的專注看書,真是幸福極了!

二、閱讀方式

(一)自由閱讀:有效率的分享方法、導生制、同質分組、異質分組

(二)班級共讀:天方夜譚()包公傳()、湯姆歷險記、孤雛淚()

(三)讀報教育:增加論述及文章寫法、空無課程法律人權科學等。

記得剛進入三年級時,先讓孩子到圖書館借書,自由閱讀,除了會稍微鼓勵借一本語文、一本科學類以外、還有注意不要借太難及太淺的書,其他就交給孩子自由決定。

﹂自由閱讀。剛開始以漫畫類、偉人類較有興趣著手。



﹂到圖書館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上台報告。

看完書籍之後,即使用亮老師的好方法,藉由分小組,一組四人,利用一分鐘向小組員介紹,下一分鐘由第二位以此類推......不但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也可以更吸引孩子對書籍的注意力。老師巡視其中,更可以瞭解全班孩子的閱讀情形。(後來才知道是六討論法,還有其他種變形,下次來實施看看)

接著,再請孩子推薦每組表現好的孩子上台發表,一方面楷模學習、一方面也可以正增強,一舉數得。

而發表時,要注意要說明故事開頭、過程、結局,有時候還可以開放學生問問題,加分之後討論的會很熱烈喔!^^




﹂上台報告有模有樣。





而讀報是一個好方法。除了閱讀題材的擴展以外,閱讀策略的訓練,國語日報也幫了大忙。例如青少年法律、理財、最常被忽略的科普文學、新聞閱讀、生活、國際、台灣文學、文章、小說、故事、生命教育、特殊教育、數獨、社會、政治等,包羅萬象,應有盡有,實施讀報教育以來,雖然佔了許多專書閱讀的時間,但卻也看見不同的風景。



三、
閱讀營

(一)時間:寒暑假

(二)方式:共讀後引申活動

(三)延伸活動:讀出字裡行間的意義、延伸閱讀、戲劇表演、書中活動(擦油漆)、閱讀下午茶、書的背景、作者的故事、寫給作者的一封信、書籤製作、藏書票、小書製作……

至於共讀,平常礙於時間,一學期約以二本書(加延伸活動),而這學期因為重心有些被讀報分割,所以一本書。

﹂三年級阿里巴巴。

其實,yichan認為閱讀,重點在「書」,所以,我都會很認真的閱讀書籍之後,先想一下這章節、這故事需要帶給孩子是什麼?是誠實?是忠心?是改過?從角色、情節、字裡行間,我到底要和孩子討論什麼?可以讓孩子看出趣味嗎?

例如說到湯姆歷險記刷油漆那段時,湯姆心中的獨白會是什麼?想要卻又要裝模作樣,釣上笨蛋魚兒時的OS,逗得孩子哈哈大笑,這樣的書,不用老師一個個章節規定,連學習意願低落的孩子隔天就嚷著:「老師我看完了!好好看喔!」,這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有沒有大人像自願刷油漆的人?限量、獨一無二、廣告催眠......歷歷皆是。湯姆的爸媽呢?書上從哪裡可以知道蛛絲馬跡?我喜歡在書裡尋寶,跳脫制式的教條,橫向看書、縱向看書,我都愛這樣向孩子推銷。

不過,這方面的設計,我的能力還是不是很充足,需要多閱讀讀書會相關書籍、多練習。(註:可從林美琴老師、中學生閱讀課略、好繪本等書入手)


﹂寒假閱讀營-孤雛淚。




﹂暑假閱讀營-包公傳。


至於其他延伸活動,yichan歷來比較喜歡戲劇表演,一來可以讓學生置身處地的瞭解書中角色的心路歷程,另一方面也可以正增強、有趣味性,平衡閱讀的靜態。其他例如延伸閱讀、進行書中活動(湯姆歷險記-配合班級經營擦油漆等)、閱讀下午茶、說明書的背景(增加認知線索)、作者的故事(可以引導學生閱讀其他同作家作品)、寫給作者的一封信(寫作教學)、書籤製作(藝術與人文)、藏書票、小書製作(綜合表現)……只是一種手段,卻往往會將閱讀的焦距失焦。

而戲劇表演也有一個致命傷,會佔用許多閱讀的時間,故只能偶為之。

四、困難

(一)家長

(二)行政

當然,也曾遇過家長成績至上,不重閱讀。好說歹說,影印相關資料,卻也無用。只能靜待時間證明,好在,推動閱讀以來,學生各科的成績進步,理解力、抽象思考增加,幫我做了最大的說客。

行政方面,圖書經費不多,我望穿秋水的盼望著;身為學校的圖書館管理教師,卻已焦頭爛額,往往想起時已是百年身啊!想做的事無限,時間有窮,把握當下而已矣!

                              

﹂於是乎,聽完我的野人獻曝,老師們給我的回饋,大家都是激勵人的高手!



﹂雖然大家都很善良,但是我還是需要好好檢討一下,我歷來的閱讀教育有一些缺失,發現了嗎?

那就是另外一篇故事了,下篇再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