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育學系,楊淑華教授給我的回饋。^^

之前說過,因緣際會下,到台中教育大學修習學分班,這次的名稱是:「語文教學工作坊-有策略的閱讀」。

重回學生的感覺真好,沒有責任,沒有壓力,有的只是需要跟從教授的引導,讓自己思緒徜徉的學術的世界中,動腦。真是輕鬆極了!

課程在六個週六中上課,我覺得很感動,有這樣的壓力,可以讓我重新對單一項的「閱讀」做檢視,重新檢討我的閱讀教學,收穫很多,上完課後,總是滿滿的感動。

當一個老師,總會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時候,當一直給予,心總是會有累的時候。但是這幾週的課程裡,有學術的論文探討(論文就是要這樣用的~不是寫論文才需要)、其他國家的閱讀進度、方法(澳洲及香港)、專書研討、課程設計、多元閱讀、閱讀策略、閱讀檢測、實務經驗分享.....讀人、讀事、讀語......從教授的言談中、其他教師的分享中,我總頓悟些什麼。

除了專業的專業素養(論文、專書研討),讓我對「閱讀」的後設認知更為強烈外,我想,老師的熱情是更大的收穫。

環顧周圍,台中、彰化、苗栗、雲林、南投的教師們齊聚一堂,有的總是20幾年年資的教師,有組長、科任、導師......大家都有著家庭,卻都有更多的熱忱,想在沒有成績壓力的「閱讀」中給學生更多。看著一位位教師的報告,讓我收穫許多,有替孩子安排許多延伸活動、與作者見面、布袋戲團、有計畫的閱讀、設計全面化的統整課程、剪貼作文、自然書籍報告等,我才發現,原來大家都很棒,自己也並不孤單,有這麼多前輩們在前面提燈,哪裡還有黑暗?

當然,身為小小年資最輕的我也要上台報告,之前在家裡「嚇」得要命,偏偏又是最後一個,等到上台時已經語無倫次了,不過,發現了自己的缺失,很是高興,下一篇再來大大的檢討一下~^^

p.s.再來要重新設計閱讀教學、班級的作文教學、還有創意教案比賽、化教室教案活動設計實施......這個五月,還是很充實,常常忙一忙,才發現今天又是星期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