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是為了要知道學生都看些麼書才加入看學校故事書的行列。沒想到這一看居然看到了許多彌足珍貴的珍寶書籍。我才知道原來現在的童書、青少年書已經不若我們小時候的書籍了,有許多有深具世界觀、特殊情懷的好書,也想界這個機會,請學生一邊寫下他們的心得,我也一邊來反思沈澱一下。

這套書一共有五本,我看了第一本「領帶河」便被書中的這個世界吸引,而迫不及待的想看更多更多的相關書籍,沒幾天,五本書便被我啃食乾淨,看完之後,有一種充滿胸腔的感動,卻有遺憾的扼腕:這麼好看的書籍,我竟然一下子就消化了,怎麼沒好好的慢慢享受呢?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他從布萊恩遇空難說起,每個細節、環節是那麼的流暢,讓人心生嚮往。也許是書中說的笑語吧?!因為作者年少也賤,故多會鄙事:無論是弓箭手、卡車司機、獵捕人、導演、演員、歌手、水手、工程師、農夫、教師都當過,所以在他的書中所有的事情寫來是那麼自然、那麼歷歷在目。因為:這些都是他曾經歷過的阿?文書作品之所以感人,是因為他先會感動自己,而這本書因為作者的真實經驗,所以可以感動人心,我想,這就是文學的奧妙之處吧!



從這本書中,因為有作者的實際經驗,讀著讀著就可以看見森林、越過原野、看過獨木舟、越過自己在河面上的倒影、看見野獸、看見那之和布萊恩以叫聲相和的狼,他還搗蛋的留下他曾經來過的尿跡呢!真是令人莞爾!讀著讀著眼前就開闊了起來,忘記是哪本書「阿拉斯加之死」又或是「曠野的聲音」?讀完的衝動就是跳上火車,往最近的阿里山、花蓮縱谷去吸取那樣的空氣和聲音,人,是來自自然,理當也應該生活在自然中。也許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人類在都市的叢林中會利益薰心,迷失的自己,誘惑滿身的文明病、不知如何自處吧?



有種心緒在我心中蠢蠢欲動,在都市叢林中,靜電和電磁波已經干擾我太久了,是時候回到自然中和自己對話了,也許這樣,可以體會自己的煩惱原藍只是庸人自擾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