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書也教了一段時間,
過程中有許多困難,
雖然yichan總會絞盡腦汁去思考,
查書、看網站、問資深教師、網站問其他教師......
但是,總會有一種「半套」的感覺。

每一種情況,
隨著學生不同,
總會有不同的狀況,
通常不能以一概全,
就是因為教學具有挑戰,
讓我著迷。

但是,也不能總是半套,
有沒有方法可以讓我的教學具有「專業」?
哪一個環節出錯,我是否可以單獨除錯?
教師是研究者,
針對班級的問題,
有沒有能力進行量化及質性研究,
用科學的角度評量出我的教學是否真正具有成效?

所以,我要念研究所。

目標很簡單,
一、和我的教學工作有相關
二、要嚴格(從來不怕難,怕學不好)

結果,今天得知我順利搭上了這艘船,今天,是我研究所的開始,聽過許多前輩的叮嚀,我知道一邊工作一邊當學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是也許經過艱辛,才會有美好的果實,我不是一直這樣和學生說的嗎?所以,對於研究所的「困難」,我也許是天真的迎接他到來吧?

主動學習、主動出發,我希望兩年後的我再看到這一篇,不要忘記初衷:
研究所裡我希望:

一、學到掌握時間的方法。在重重小事中分出生命中的順序、重要性。

二、享受當學生的快樂,盡情遨翔學術中,奠基我的教學專業。

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非「千萬種文獻讓人十分沮喪,因為都是用不同的方法,談論相同的事;或者是談論自古以來就已經知道的知識。」-Billings,我要做有用的研究。

四、學習資料處理的科學方法,因應知識爆炸。


當然,前輩曾說,努力教學後,總會有時負面思考和他人比較,有時你努力過,卻沒有等質回饋,而現實中,唸完研究所後的加給,就是實質的回饋了。不諱言,也是我的目標之一。

另外一個讓我開心的是-圖書館,老早列好書單,計畫要遨翔其中,一本一本的翻閱了!鄉鎮區的圖書館總沒辦法滿足我的要求。


ㄅㄨ!ㄅㄨ!船要開了!風浪雖大,我也要昂首迎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