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以前剛初任教師的時候,
遇到頑皮的孩子總是罵不到一兩句話,
就無言了。
結尾還不都是同一句:下次不要再這樣!知道嗎?

結果隨著年紀的增長,
我罵人的功力更是與日劇增,
不過也沒想到,
我竟然特地去借一堂課來罵人......

話說,某天上科任課的時候,
因為科任老師臨時有事不在教室裡,
結果有小朋友跑到教室來告訴我:「老師!全班都鬧哄哄!班長都管不住!」
一聽到這裡,我就火冒三丈。
平常,我因為希望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可以輪替各種職務,
所以,
在每次月考後,我便會更換座位、掃地區域、班上的職務。
這次的班長比較溫柔,
也比較沒有威嚴,
在之前已經說過好幾次了,
但是個性使然,
我也希望多給他機會,
並沒有換掉。

平常,
也因為班長的任務很重要,
我也總是希望灌輸孩子觀念:
老師不在的時候,班長最大!
所以,只要每次班長有任何委屈,
我一定會好好處理,
就算是班長的錯,我也會稍微修飾一下。
以建立起班長的重要性。

今天,竟然發生有不聽班長的話的情形,
好哇!那一定要好好處理了!(我的話怎麼這麼多,後面一定要打好久!)

到了科任教室之後,我一掃,黑板上沒有任何號碼,
就知道我這個寶貝班長一定沒有記在黑板上,
那孩子怎麼會警惕呢?

一問,哪幾個孩子不聽班長的勸告,
心裡就有一個底了,
一部分是屬於迷糊好動,本來就坐不住的。
一部分卻是聰明的孩子,
這下子我的無名火就上來了!

罵了一會兒,
科任老師來了,
我簡單敘述一下情況,
請他把學生交給我處理,
因為我覺得這是我班級經營的疏忽,
所以是我沒有做好。

再連忙去和下一節課的科任課老師借一堂課。
回班級之後,我便營造肅殺的氣氛,
環視每個孩子的眼睛,
三年級孩子的眼睛很可愛,
剛剛有沒有說話、有沒有覺得自己錯了,
一目瞭然。

我先動之以情:「老師也知道,老師不在的時候,你們要複習整整一節課也會覺得無聊,就連老師也會想要和其他同學說說話、聊一下天,但是如果吵到別人、更讓班長生氣的話,那就說不過去了!」
我的想法是,雖然秩序重要,但是考量到人性,要有些變通,況且,如果全班都一起處罰,那處罰的意義就等於「零」。

接著問班長剛剛不聽勸告的孩子,
一個個「吼」出來,
更讓我生氣的是孩子還會有「因為班長沒有管好,所以我沒錯」的藉口。
我回「是啊!都是班長的錯!什麼都是別人的錯,你都沒有錯!你那麼聰明,都不知道老師不在的時候要自己安靜的看書!都是因為班長沒有把號碼記上去,都是他喊你喊得太溫柔了!是嗎?所以,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站在那裡那個可憐的班長的錯!」

「今天讓老師生氣的,不是因為你愛說話,是因為班長管你你根本不聽,你看看站在那邊的班長,你們平常都是好朋友,你那麼受到同學擁護,現在,你竟然為了不要讓老師處罰你,竟然要把過錯都推到班長身上!?」

「所以,老師會覺得非常的懷疑自己與失望,老師做了....(略),所以得到你反應那麼快,可以為自己脫罪,可以和班長大小聲,那跟老師平常告訴你們那些讀到碩士卻做出殺人犯法的人有什麼兩樣,那老師會覺得十分的灰心,我會想,是不是什麼都不要教了,教三年乙班以來,我都覺得我們班是一個很棒的班級,大家會互相幫助,但是,今天這樣,老師會覺得越教越多,反而讓你們拿去犯錯的機會越來越多!那些聰明的小朋友,也曾經當過班長,請你設身處地的為班長想想:你今天如果站在台上,台下的小朋友一個個都跟你頂嘴:他也有講話,為什麼班長只記他!你不公平!那請問你怎麼想!」


(以上類似的話*10)
大概罵了30分鐘。
要打逐字稿實在太累了!
說到這裡,孩子的頭就有點低下來了。
一個自尊比較強的男生低頭,另一個女生已經在哭了。

「請問你們希望老師把今天的事情告訴你們的爸媽嗎?我想,我可以預測你們爸媽臉上的表情,你們的爸媽都是世界上最好的爸媽,他們曾經為了你們打電話給老師,說你們表現怎麼怎麼好,怎麼值得驕傲.....(略),但是,如果今天老師把這件事說給爸媽聽,我可以想見他們臉上的表情,有看過記者去採訪殺人犯嗎?當老伯伯被採訪的時候,那種犧牲一輩子的力量,把最好的、最值得享受的留給最愛的孩子時,他們得到的卻是這樣,你覺得他們的感受如何呢?」

兩個都眼淚直流,開始抽抽噎噎......

「老師覺得,爸媽沒有要我們以後有多大的成就,但是,最低限度報答爸媽,至少不能讓他們覺得羞愧......」

以上*10分鐘

「至於其他的小朋友,你們不要覺得那些不關你們的事,當現實生活中,你看到犯罪現場,卻沒有出聲支援,這也是共犯啊!更何況,你們可以當同學是多大的緣分,今天,你們卻眼睜睜的看著班長這個正義的一方被欺負,卻沒有可以出聲支援他,那你們和那些共犯有什麼兩樣?」

補充:(那不是我的錯)繪本

最後,當兩個孩子哭的抽抽噎噎,知道自己的錯的時候,稍微安撫一下:你們今天雖然犯了很嚴重的錯,但是,老師相信你們不是邪惡故意要這樣陷害班長的,老師也相信你們已經知道錯了,希望你們自己去擬定彌補的方式,再來告訴我。

省思:其實在一個班級裡,總會有幾個較為聰明的孩子,當聰明的孩子偶爾以自我為中心,常會說出或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而不自知,當這樣的情況發生的時候,一定要讓孩子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行為哪裡不對,並練習設身處地的去為他人著想,也因為比較聰明,所以想像及感受力也會比較深刻,所以若可以即時更正,讓全班的孩子建立起「大家在老師心中都是平等的」,可以互相制衡,不要讓聰明或有領導能力的領導孩子率領著走偏的時候,這個班級的氣氛會比較良好,這也是我的想法。

p.s.我除了借了一堂課,還差一點罵到下課,如果不是有電話的話,呵呵,我想,下一次,會不會罵到兩節課呢?希望不要了,當天回家,呼~好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