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好的班級經營就是:良好的教學設計。

我一直把這句話當成圭臬。


左邊是馬斯洛的需求。當我發現班上有孩子連生理、安全的需求都還沒達到,我要做的就是給她一個瞭解的眼光。其他,就是靜靜陪伴,給他書籍,其帶有一天種子發芽。不要太苛求他一定要學習。這是我很多年才領悟到的,也是我在家訪後,看見家庭情況之後的省思。

右邊是學習金字塔。這是我學習的最高原則。因此,我的課程一定要有給孩子實際做事、發表、充分討論。評量回饋。

我不信,用說的會懂,如果懂,那也只是淺淺的懂。




我很重視學習動機,當學生有學習動機,老師做的就是引導。

如果孩子沒有學習動機,那叫填鴨。

這裡要說得很多,跳過啦~




三到六年級,我都會分發這樣的複習表,並統一教授複習方法、作筆記的方法。

事先計畫、檢討,反思。

複習,是自己的事。

檔案:點我



通常我的班級走向是「閱讀寫作」、「每日運動」為走向。

其他有趣課程像是「寫作」、「讀報」、「閱讀」、「圖書館教育」。這四套這裡就先跳過,實際我會說明這樣的教學對於學生學習和學習動機的引導。







讀報和每日小日記,也是我班級經營中很重要的一環。




我會事先準備三本聯絡簿,一本寫功課進度、一本訂正進度、一本給忘記帶聯絡簿孩子。

上面是我國與日的上課流程,所以每週的功課進度是固定的。

不過今年上過了溫美玉老師和李玉貴老師的課程之後,我已經有調整。例如,查字典、背書等,我已經換成其他的學習作業







其他,教學的要說的實在太多,就等開學慢慢分享吧~哈!


其他,附上我七年就做過的國語預習單:點我

當然,詞語解釋等我也會再改過。不過結構那邊我自己還蠻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