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網誌天......


長高?老師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只好將希望放在這一代的孩子們,
之前帶五年級的孩子都開玩笑的告訴他們:
「沒有比老師高不給你畢業!」

結果......沒到半學期就孩子們就輕鬆達到,
唉!我小時候到底都在幹麻呢?
簡直就是說心酸的!

還好因為嘉老師的大恩大德,
讓我可以帶中年級,
所以我的身高勉強還有一番說服力......

不過開學以來,
發現孩子在健康上還是有許多的問題,
例如;換牙或蛀牙,導致食慾不振、偏食、晚睡、精神不濟、消化不良、讀書寫字姿勢不良、運動不足......

唉!
這樣怎麼長高啊?
一樣一樣來囉!



   └吃不完.......

第一樣!攝取足夠的營養!
開學就先和孩子約定不能帶零食到校~~
上課到一半,孩子愁眉苦臉的舉手:「老師,我肚子痛!」
「老師!我要去大便!」
這樣肚子痛的孩子一摸,都是肚子鼓鼓的,問起今早有沒有上大號,
很多都是好多天沒有上大號,只好按摩一下肚肚,請她喝一杯溫開水去大大看。

而平常仔細觀察,都是些不喜歡吃水果、蔬菜、食物吃很少、不喝水的孩子。
連忙在班上上起健康課;水果蔬菜和大腸小腸的關係、食物攝取和疾病的關係、水一天的攝取量,想當然,老師要說的嚴重一點,不然這些天塌下來都還不知道的小孩,怎麼會看得重要一點?

經過宣導,吃飯的時候就改善了一些,
不過,老師宣導並不是神仙妙藥,
那些偏食習慣根深柢固的「偏食魔王」,
還是頑固的。


└被老師偷拍了......



└吃不完多哀怨......

「好!盛飯的小朋友,都要成固定量,除非特別情況,不然哪個人嫌太多,就給他加倍!」盛完之後,我再巡視一次,確定飯量、菜量﹝尤其是青菜﹞,必須充足,才可以開動。要倒剩菜的時候,也必須經過老師同意。


   └吃完就開心了......



└老師那麼兇,只好加油吃......

當然,偏食大魔王就會出列了,「老師!我吃不完!」
「老師!這個我不敢吃!」
剛開始,我會鼓勵式的,這個三口,這個再一口,反正就是這樣三口、二口、一口的朝三暮四,一下子不知不覺就吃快完了﹝吃不完只是一種習慣~﹞


└小迷糊常生病還不多攝取營養!

到了後期,吃不完的人越來越少,仔細核對,這些吃不完的居然都是開學以來感冒的、生病的小朋友、或是成長較慢的(小汝、小岑、小慈、小明、小元),面有菜色,不行!通通吃光光,沒有吃光的就站在老師桌子旁邊,當然,有時候也要看情況,就算大人有時候也會食慾較不振、菜色比較不習慣,所以要先知道孩子的個性,觀察他進食的狀況,給予鼓勵。



└吃不完四人組......


慢慢的,只剩4.5個人,好~站到台上去,等老師刷牙回來,還沒有吃完,我就要請別人餵你囉!......一下子剩下一個小朋友。(是真的吃不下嗎?)

剩下一個小朋友,就由我親自下海來餵吧,這個時候,全班的孩子的眼睛都張大著在看,因為當天的孩子比較不是那麼內向,之前也曾和孩子約定如果老師再處罰時你惡意笑他人,那也要一並被處罰。所以,情況還好。
「來!明明來,張開嘴吧,飛機要飛出進去了喔!」
全班就憋著笑,偶而有噗嗤ㄧ兩聲,沒兩下,剩下的兩口清菜就清潔光光。

從這次的「示範教學」之後,
就再也沒有餵過,
不過,你以為教學是這麼簡單,從此都沒有孩子偏食,
那你又錯了,
現在每天的當然委員還是有兩三個,
只是較之前的情況好多了,
人數也較少,
而我每天還是努力的和偏食魔王奮戰著,加油!
孩子們!
一定要長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