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圖書館教育。(powerpoint小一版和中年級高年級,三版都不一樣。我覺得我喔,真是累不死自己不罷休啊!)



其實,從上學期開始,我就開始進行圖書館教育。當時還是帶班導師,一周十幾節課,加上才剛搬遷圖書館全部書籍編號誠品選書讀報實驗班閱讀訪視林芳瑾基金會探訪,然後再進行全校的圖書館教育,加上了六節課,真是累死我了......對了,還有每天上研究所的課,15學分,再加上前三章寫好幾次......

現在回首,還想我當時怎麼這麼衝,難怪身體受不了,我想我應該有自虐狂。

不過現在,我選擇慢慢來,因為,一樣會到達終點啊!

今天進行的圖書館教育是小小可愛的一年級,我的教學流程是:

看投影片先大概有概念、參觀藏書區只介紹300、400、800、900的書放還書實地演練借書,還書流程跑一遍

重點在於:1.小一的分類包含概念還不是很完整,所以不用介紹太多種類。
                    2.每說一件事最好實地操作一次,利用比較簡單的語言,孩子比較容易聽得懂。
                    3.說話慢慢慢、操作操作再操作
                    
 





└總是要感恩一下。先讓孩子看一下以前破舊的儲藏室的樣子。底下那個剪影就是我啦!




└經過痛苦的掙扎,把大書櫃搬上來、打蠟、書一點一點的搬上來,歸位、分類、一點一滴,再將書及全部重新編櫃,真的很有成就感。

最近也將贈書分類完成,訓練了小志工編書,書一點一滴的減少中,不錯不錯。

再來,各班的班書也整理好了,以後老師都可以到圖書館一次借閱書籍到班上,就不用自己買好多的書籍,班教室的時候也方便許多,我每個月也會提醒老師要記得上來更換圖書。圖書三十本+共讀一套。

這樣,閱讀的營養就會均衡了。





└編櫃條。之前林芳瑾的書籍因為編目來不及,所以先上架讓孩子借閱,現在已經全部都上架了,尤其神奇樹屋和自然的漫畫類借閱率最高。



└接下來,要和小一談談我們圖書館的約定喔。一項一項慢慢說明,再加上例子,讓孩子真正知道圖書資源是大家的,千萬不可以將資源浪費損毀,也要留一點給其他人。



└小一這邊略過。

└小一這邊略過。


└小一這邊略過。不過逾期罰錢只是寫一下而已,並不會真的罰錢啦。遺失也只是希望他可以警惕,只收100元。








└拿書的正確方法,可以讓書籍不會受傷。




└每本書籍都有編側標和背標,以利找尋他的家。




└接下來就是借還書的注意事項了。



└常見的書籍借還問題提醒一下。


活動:

1.參觀圖書室,稍微認識300.400.800.900的書籍,讓孩子有大約的印象,因為小二還是會在上圖書館教育,所以大概說明一下即可。

2.拿數本書讓孩子實地歸位,真的可以找到家。因為經驗顯示,低年級的孩子放書容易因為找不到而亂置。話說我就是因為研習一周回來整個圖書館就亂七八糟,上個禮拜整理了將近一個禮拜,累累累~~

也因此,一定要讓孩子實際放好。找到櫃號之後,每一個人要待在櫃前讓老師檢查。這樣才算通過。


結論:

因為最後時間不夠,沒有讓孩子實際還書,還好涵老師提醒,找了兩位孩子演練一下,也叮囑志工多加注意,希望孩子不要忘記要先讓電腦「看過」,再歸還書架。

看著孩子拿著自己可以駕馭的書籍,專心的看書,我覺得這屆小一真是幸福,有機會再上個閱讀、小作文,那就更完美了!(你到底有多少時間啊?)

小一的孩子天真,老師班級秩序管控有方,說話的時候也要記得多用童言童語,「要幫書及找回他的家喔!」、「這裡是3的家喔!」、「還書和借書都要記得先讓電腦看一下喔!」、「你們好棒喔!」......如果讓我之前一屆六年級聽到我這樣說話,他們應該會吐死吧!哈哈......


以上,是一年級的圖書館教育,其他年級都各有不同,如果我有那個美國時間,再來分享吧!希望給閱讀老師或是學校圖書館管理員一點想法。

我在想,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的事情都一直做不完了......今天還開始了我的讀報教育、又把圖書室的書籍整理一番......

然後我還想二年級的讀報和小作文.......


p.s.學生照片明天再說,話說明天要我去南投縣參觀閱讀磐石獎學校,有點像郊遊,希望可以對推動全校閱讀多一點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