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讀報分享的第二天,yichan要上台分享囉!




我好緊張啊!!!!我真的覺得我有自虐狂,powerpoint刪了又刪,打了又打,一個月就這樣緊張兮兮的度過了。有時候都會覺得為甚麼把自己逼的這麼緊?但是,我還是毅然決然的報名了分享。

去年在台下看見了許多老師精彩的分享,幾乎是已經全方位了,yichan又何必要野人獻曝?

其實,yichan分享是真的很誠摯的希望給予第一線的老師們一點希望。尤其是在谷底的老師們。

自從走過那一段的日子之後,我深深覺得,我能順利走過,除了自己的信念以外,最重要的是好多的老師、夥伴給我的協助;讓我有信心可以往前面看不見的光亮處走。因此,我走過之後,很像當其他辛苦中的老師的前方一點光,照亮前方黑暗的道路,指引他們。

所以,我麼分享在之後會有專文再寫一篇,不過,只有讀報的夥伴知道密碼囉!不好意思!

另外,也是謝謝國語日報這三年對我的照顧,讓我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繼續努力,在閱讀讀報中看見教育的心方向,在讀報中也深耕我的生命和生活,讓孩子們在關鍵的時刻,獲得這一份生命中最棒的禮物。

所以,好吧!該做的事情就該去做!這是責無旁貸的事啊!

也因此,再受折磨、半夜驚醒、食不下嚥,我都甘之如飴啊!


﹂話雖如此,一早來看見桌上的分享立牌,還是驚訝了好大一下!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課程語教學研究所副教授,葉興華教授

第一次看見本尊,又是美女教授,好興奮喔!

教授和我們分享了他在不同的高度看見的讀報育發展。

包括論文口試、台北市的讀報教育相關活動、男性教師和行政人員的推動、有效統整讀報進入各項的活動等,都讓我在不同的高度上、從學校推動讀報教育的角度出發思考。

尤其,和我最息息相關就是葉教授提出行政人員關鍵除了校長以外,另一位就是「圖書館的阿姨」,我聽到這裡,不禁心裡一驚!這個說得不就是我嗎?

尤其,在新的學期中,我還擔任閱讀推動增制教師一職,因此,更是責無旁貸。在最後的一個月裡,我必須生出作文、閱讀、讀報、圖書館教育的講義。希望我可以盡我的力量,從閱讀著手,影響手上的每一個學生。

讀報讓學校跟得上時代的步伐」!不要再用過去知識教導現在的學生面對來的生活了!



﹂接下來這一位,鏘鏘!就是新竹縣竹光國中的王蘭曦老師,當天,我就坐在蘭曦老師的旁邊,聊得超級開心的!

蘭曦老師是當天唯一的國中老師。我只能說,蘭曦老師竟然可以在國中課業壓力如此大的環境下推動讀到教育,我佩服你!

而且,蘭曦老師一上台,馬上就把我們給笑翻了,蘭溪老師說國語日報是一個慈善團體,讓我們聽了心有戚戚焉,一年兩次的流鼻血,都是為了學校。妙語如珠,從國中的角度出發,學生的本位著想,利用懸疑、幽默、八卦,先吸引住學生的注意,再循循善誘,你說你說,是不是很用心?!

閱讀的角度出發來想,從主題式的閱讀、系統性的閱讀著手,一步步的奠定了學生的程度,骨肉到架構,只可惜後面的分享沒有說完,實在是太可惜了!!!

當天,我很開心的和蘭曦老師交換了許多的作文方法,除了國小的教學以外,我還希望我的教學對孩子未來是有幫助的,所以也瞭解現今國中的作文狀況,收穫甚豐!







﹂蘭曦老師,祝你早日康復啊!




﹂想到蘭曦老師說國語日報不能變成壹週刊的過程,我的嘴角還是不自主的抽動著啊!




﹂蘭曦老師真是太幽默了!我好愛聽你演講喔!^^




﹂主題式的閱讀。







﹂國中生的成語造句。


﹂唉啊!接下來就是輪到我上場囉!


我分想的是從谷底起飛的讀報閱讀路。谷底是多谷底?也許長期關注我部落格的朋友們不知道,但是其實我的心路歷程都詳實的紀錄了,一篇篇只是鎖起來罷了。

谷底,是將近被換老師的谷底;起飛,是收穫滿滿的豐收。

這裡不能說太多,留待下一篇有密碼的文章再說吧!^^



﹂會後,副總編淑華姐告訴我她聽到留下眼淚,我好感動,這樣帶給大家的感動和激勵作用,我想,我總算是不負使命啦!!!

燕玲!這樣我算有達成使命吧!^^







﹂我的血淚史啊!不過慶幸的是,我真的有撐到觀念改變的那一天!



﹂我的讀報方法,簡單,但是持續。



﹂謝謝台下的一雙雙善意的眼睛,讓我有勇氣不掉淚的說完!






﹂話劇展演的成果。



﹂有時候,真的要將歷程整理之後,你才會知道成長改變。



﹂很沈重的臉,說得是那一段可怕的過去。

好啦,沈重的說完,接下來看其他老師的分享吧!



﹂屏東縣港東國小賴姵涵老師

有時候,我總覺得要出去走走,才可以讓自己的生命寬度加寬。像是姵涵老師分享之後,我才發覺雖然我曾經到過教學的低谷,但是至少學生們都很可愛,我可以盡力付出。但是姵涵老師的孩子們,問題棘手的多。

我在想,如果是我,我有辦法可以像姵涵老師一樣有大智慧,擒賊先擒王,用耐心和毅力提昇全班的氣氛,讓最頭痛的孩子改觀嗎?

真的是一邊聽讓我敬佩,又讓我覺得台灣的教育其實還是很有希望,有這些用心的老師們。



﹂姵涵老師生動的演講。




﹂接下來台北縣中山國小的吳瑞瑛老師

一邊回想,一邊還在電腦前不禁哈哈大笑,因為,瑞瑛老師實在太可愛啦!當天,我還笑到肚子痛呢!

不管是POWERPOINT的下一張、女兒沒帶來、愛錢的老師等等,每說一句,我都覺得這位老師實在太可愛了!妙語如珠,關心與愛,都讓我覺得能當瑞瑛老師的孩子,真是幸福!

從讀報九宮格、盟主、戲劇等,深耕語文外,我還看見瑞瑛老師不辭辛勞帶領孩子參加了許多的比賽和活動,雖然瑞瑛老師口中說是因為愛錢,但是,全場的老師們都知道其實是「愛孩子」,「給孩子一個發光發熱的舞台」,背後辛苦和勞心勞力一字不說,前輩風範,我記下了。




﹂瑞瑛老師好可愛,一句句的說,比手畫腳的,好認真!





﹂讀報的記錄本。



﹂我的目標:幫孩子出產一本文章作品集。



﹂你相信嗎?這個是孩子幾分鐘內小組老論出來的做品。

瑞瑛老師很注重團體、合作,我實在深深地有同感啊!





﹂清楚版本。



﹂接下來是屏東縣彭厝國小的高嘉容老師

是一位天真、可愛、又認真自備禮物跑來跑去的老師,呵呵,重點都說出來了。

嘉榮老師的分享中,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分享「親子共讀」的部份,尤其如何請家長可以寫下閱報的心得,分發問卷的方法,和我很雷同呢!








﹂好方法值得學起來,要行動才有意義。






﹂接下來北縣義學國小的魏俊陽老師

魏老師告訴我他常來我的部落格淺水,讓我又驚又喜,但是這位高手都不輕易現身給予意見,真是太可惜了。

一樣是教作文的老師,我深感佩服。尤其是老師的「堅持」。除了讀報納入考題的好方法、結構、心得的鷹架、仿寫、接寫的許多妙招,有些和我產生共鳴,有些提供我許多心的點子。今天,真是值回票價啊!






﹂讀報金字塔。



﹂讀報也可以這樣出考題喔!閱讀理解很重要,所以各位家長,不要再吵幾綱幾本啦!重點是孩子的能力,將來遇到生活困難,可是沒有綱本可以參考的啊!



﹂一疊疊可怕心血、消耗老師青春生命的作文本。






﹂心得妙招:給定起始語。分成初級、中級和高級。

如此一來,學生就可以變化句型外、還可以深耕內容,再也不會有雞同鴨講,敷衍的事情產生啦!

yichan本身也有類似的方法,不過不同的是我是給予問句,也許以後可以設計出先給訂起始句型-回答問題(使用完整句)的方式,也許這樣可以讓學生學習的更有效率、也會更內容。












﹂感謝魏老師的許多好方法,魏老師,有空要浮出水面一下啦!^^




﹂憶菁老師,是初次見面相認的網友,噗~真是害羞,還穿姊妹裝呢!(我會努力的升高年級的作文課的,一起加油喔!^^)



﹂桃園縣楓樹國小的林碧榆老師。是美女辣媽!不過本人走氣質優雅聲音好聽路線。






﹂親師讀報好方法!


碧榆老師是開國元老,這樣年輕有衝勁,真想調查一下,推動讀報的老師人格特質都這樣熱血嗎?






﹂最後由美麗如昔的玉慧老師作總結。



﹂玉慧老師臨場反應真是太厲害了!每一位的老師分享完,玉慧老師的總結都是這樣的切入重點,讓人心中留下深刻的亮點。真是美麗與才能兼具的奇女子啊!



﹂最後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陳世敏老師和我們分享「台北市讀報教育訪視的心得」還有100種讀報的方法,今天入寶山啊!




﹂最後,和許多夥伴交流,交換聯絡方法,櫻慧老師、佳媛學妹,一起努力,謝謝你們給我的信心和溫暖!^^

兩天的讀報分享很快就過去了,我覺得,分享方法固然是重點,但是每年的這兩天對我來說就是「熱忱」的充電時間,我想,這兩天的熱情,又可以供給我燃燒一整年,國語日報,我們明年見!^^


p.s.有沒說到的夥伴,趕快來相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