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的時候,真的覺得我的行事曆也太......滿了!
三分享、四社群、六日高雄;
二借課、三誠品大活動、四社群、五六日花蓮演講分享;
出納出納出納、作文課、教學、編書、作文選手培訓、四年級作文課大活動*2;
社群、五編書、六國中上課......

哈哈~然後還借了一堆課、書展......

所以,我現在才以這麼多的文還沒寫啊!(恍然大悟!)


好吧!就快寫囉! ^^




一樣,雖然小日記我已經超級熟捻,但是我還是希望可以再上一次,

一再的用心發現孩子的困難之處,及思考如何解決。


一年級從畫圖日記開始,到現在二年級。雖然本校的孩子並沒有上過提早寫作,但是凡事總是有一次,雖然要多借課、雖然要多準備教材,但是世上的事情,一「勤」天下無難事,在三到六年級的作文課程已經稍有模型的時候,我會希望,低年級的作文課程把握時間產出!

如果經由我的努力,老師有所收穫、孩子對寫作充滿興趣,何樂而不為?


就一起來看,我怎麼教低年級可愛的孩子第一次寫小日記吧!





噗!我喜歡全身黑!







先說明日記的好處!

有一天,如果你當了偉人、可以回憶點點滴滴......

再說些「什麼叫流水帳」。





怡辰編的原汁原味講義。




表情很特別呢!

正在說「安妮的日記」故事。





天氣圖示。

並說明範文。


請孩子先思考,三點層次。

先想出下課喜歡做什麼?再想三個理由+一個感覺。










很認真的孩子!^^














鷹架鷹架鷹架!!!

看起很簡單,對小二的孩子來說卻很困難。

所以,老師要先說明如何構思、有哪些向度。最後老師先示範一個比較特別的(避免孩子抄襲)在引導孩子口述作文(說一說)。








通常我會再示範第三篇。








是的!

寫作當然是高運思的活動,所以,一開始一定會困挫!





這時候,老師的角色就相當重要了!




行間巡視中,要讓孩子覺得有問題老師會溫柔協助,有信心不害怕。

比馬龍效應,這時候老師要多鼓勵,讓孩子有足夠的信心,不然,連下筆都將會變成一種害怕!




我的方式是不會直接告訴孩子,但是會問一些問題引導。








陸續都會有孩子舉手。








剛開始,相似或是仿寫老師的,那很正常,還是要大力鼓舞。並引導說:「如果和老師不一樣更好喔!」

「老師想看你自己的意見!」



如果層次寫太少(也是正常的),但是最好可以引導孩子把他寫長一些!屆時擴寫才會困難較少。











第一節課,完。


後來發現,建議第一節課和第二節課可以空長一點的時間,一來有下課時間,孩子可以進行觀察。二來,孩子可以沈澱一下,更有想法。



另,我好喜歡和孩子說話,當他們小小的臉要告訴你什麼。當他們秘密般的小聲告訴你完牆壁鬼怎麼滑壘、怎麼可以扳開人家的手抓他,那模樣,可愛極了!

千萬要幫他把這麼可愛的內容寫下來,都是寶藏!純真的寶藏!

雖然低年級孩子很小,但視野是需要被瞭解、被需要,且可以聽見童真的聲音,是當一個作文老師的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