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滿心期待的我的圖書館開放,所以最近文很多啊!放著我的正事不做,其實寫部落格也是這事啦。


這兩年,我擔任科任。其實和導師有不同的風景。科任下課午休雖然我要跑支票、圖書館借還書編書,還有好多好多的計畫成果核銷等我,但是和導師的壓力相比,真的輕鬆許多。

但是,失落也是有的。有時候,看著孩子的語文程度不如我的預期,或是一週一次,和孩子的親密的程度和導師不同時,真的蠻失落的。

而科任,可以多方教學嘗試,擁有許多時間可以針對教學調整、嘗試,利用不同班級體驗,修正,是另一種增進自己教學的嘗試。

但是科任加上行政,就讓我有些頭大了。行政真的是一種學問,怎麼說怎麼做,都是一種學問。


不管怎樣,我只知道,我要好好把握現在的每一個工作和機會,在我的位置上盡力,就對了!



------------------------------------------------------------------------------------------


明天,是新學期的班親會。去年,因為擔任科任,沒有班級,所以拿前年的班親會來寫;今年,依舊擔任科任,才發現去年的閱讀推廣還沒寫。



哈哈,我對於班親會,真的還蠻妙的,希望今年的部份不要拖太久啊!


去年,我不知道從哪來的勇氣,一直覺得,「閱讀」不應該是老師的事,如果在家裡,家人可以協助閱讀,一起親子共讀,那多好啊!

又因為我們學校地處農村,有些爸爸媽媽觀念就覺得只要念教科書和考試就好,所以,我更覺得有必要溝通!

↑有時候,我覺得我這種個性的人就是沒事找事做啊!




校長開場。(校長家的閱讀教育不是蓋的!)






去年好瘦啊!(今年一定要瘦身成功!)






其實,我們追求的就是快樂啊!長期的快樂,爸媽求的,也只是孩子可以快樂一生啊!























可以看到,其實家長們都很認真聽ㄟ!













還有引頸企盼的家長,嗯嗯!溫情喊話路線成功!







偷偷地說,會後就有好多的家長想到圖書館當志工,自己覺得準備這麼久,還買了一堆書,成功!


以下是我的ptt~需要的人請留e-mail~!





第一張,主打成績。(我知道,閱讀不只為了成績,但是在看到孩子唸書這麼辛苦的爸媽眼裡,這是最有用的第一步)





引用名人說的話,請見李家同先生的 <大量閱讀的重要性>,當然,有些我認同,有些還好,但是只要可以讓家長贊成閱讀的,對我就是好方法。





我只能說,當一位導師,沒有比家長「關心功課」,更想要的禮物了!





全校前幾名的孩子,都喜歡閱讀。

閱讀速度快、連結快、看題目快、旁徵博引,都是很淺而易見的。

圖為前一班的孩子統計表。請家長要關心自己孩子的閱讀情況喔!




閱讀能力和解題能力相關,已經不是新聞了。

國中數學,其實很多孩子是因為閱讀出了問題。這麼長的題目,再加上因數倍數描述、科學記號.......




幾個問題和迷思,我都幫家長想到了。









其實只要一點改變,就會不一樣。


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可以改變教育的共錯結構



寫到後面,突然覺得自己對教育真的很有熱忱ㄟ,常常做一些要多花很多時間的事情,但是,也只是希望,家長可以瞭解時代在改變,我們要為孩子準備,讓他可以面對未來的生活,讓孩子學得快樂、活得快樂,是我們的唯一的盼望。


p.s.小秘訣:

舉實例更有說服力:

日本廣島大學「晨讀十分鐘」
苗栗 致民國中 基測平均超過24分以上
閱讀要六個月才看得到成效
林櫻惠老師「讀報讓成績進步」

舉幾個學校孩子、家長的例子
邱曉玲
陳建州
蔡雨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