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連結


【讀報教育實驗班系列報導】

快樂小二生 優游讀報世界
文‧圖片提供/林怡辰(彰化縣成功國小教師)

用手指指讀,小朋友更容易專心。
 
 透過讀報教育,小二生也可以安靜閱讀三十分鐘。
 全班高舉小白板出示答案,週刊搶答反應熱烈。
 小小主播上臺朗讀及分享文章心得。

  上學年,我針對「小二生」進行一整年的《國語日報週刊》讀報教育。儘管這個年齡的學生仍然懵懂,但是經由老師的指導,他們也可以輕鬆讀報,提升世界觀和閱讀力。以下的策略,實施效果顯著,與大家分享。

  ●賓果遊戲 熟悉內容

  我從頭版開始,一一跟學生說明版名、期數、標題、欄位和圖說等週刊的組成。我發現,孩子經常誤將標題由右念到左,或者是圖文錯置的狀況層出不窮,於是我提醒自己要更仔細介紹重點、注意細節。

  「請告訴老師今天的頭版標題?」、「第七版文章中,作者提到學校的三項特色是哪三項?」?酘?酘賓果遊戲是我用來搭起學生和週刊之間的橋梁。我利用簡單九宮格的賓果遊戲,答對的人可以畫掉其中選定的一個號碼,先完成一條線的學生就算獲勝。另外,還可以加上一點小懲罰,這時,教室裡尖叫聲、歡笑聲不斷。這種方式除了可以複習週刊的元素外,也能讓學生更認識各個版面。《國語日報週刊》從此成了他們的好朋友。

  ●支援前線 有力出力

  「老師需要第十版的標題。」「老師需要第十版第二段的內容念一次。」「老師需要第十版第二段的問題答案。」?酘?酘我運用支援前線遊戲,讓每一小組指派一個同學回答老師的問題。題目可以由封閉到開放,例如:動作題、念讀題、問答題、選擇題、表演題,藉此建立小二生團體合作的能力,在激烈的活動與歡笑聲中,也同時提升學生的閱讀理解力了。

  ●週刊大作戰

  從支援前線的團體合作進化到個別作答,可以使用小白板來出題。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小白板,請學生將答案寫在各自的小白板後舉牌,答錯的人先站在一旁,答對下一道題時就可以回到坐位。問題可以是「第八百三十七期的營養午餐單元中提到薯條、漢堡、泡麵的鈉含量太高,容易造成身體水腫、不舒服、口乾舌燥,還有什麼?」「法國的吉普賽兒童為什麼不能上學?」

  讀報的重點是讓小朋友喜歡閱讀,千萬不要讓它變成考試。從封閉性的問題開始提問,兼顧低程度的學生,無形中,學生也在遊戲中熟悉其他版面了。

  ●小小主播亮相

  「歡迎收看成功電視臺,我是主播×××,今天要為觀眾介紹的是第×版的××文章?酘?酘以上是本臺的播報,謝謝觀眾的收看。」

  由於小二生的反應和口語表達能力尚未成熟,因此老師必須先擬好大綱,再讓小朋友上臺練習,模仿主播朗讀及分享自己喜歡的文章。這樣的方式可以引導其他孩子留意不曾注意過的版面,還可以進行最愛小主播的票選。週刊豐富的資源,可以讓一般孩子透過活動,提升口語的表達能力;其中,高成就的孩子更可以藉由推荐一則新聞,說明理由和感想,進而得到高層次的發展。

  以上幾種策略都很簡單,可以視孩子的狀況調整,更重要的是,剛開始不用太急,先獨立閱讀五到十分鐘。慢慢的,延長到三十分鐘。當然,還是有無法進入閱讀情境的孩子,老師可站到孩子身旁,握著小指頭一字字指讀,吸引他們到有興趣的版面尋寶。

  短短一學期,我發現二年級的孩子已經可以獨立閱讀三十分鐘,而且每個版面都不放過。當我聽到孩子開心的問:「老師,我們不要下課,什麼時候還有讀報課呢?」時,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