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愛的溫美玉老師!


怡辰是一個很喜歡參加研習的人,雖然大家都不喜歡參加研習。

我覺得這真是一件奇怪的事情,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正如火如荼進行著,大家都嚷著要發展教師的專業,但是大家又不參加研習,何解?

我知道,有時候研習沒有切合需要、講師沒有將要說明的東西包裝好,但是,學問是要「問」來的啊?!試想,在研習前,有沒有先想一下你想學什麼?有沒有在這方面的問題要問的?可不可以索取到講師的資料當成詢問的資料庫?


因此,只要參加研習,只要是怡辰自願參加的,我一定坐在第一排,一定有問題,一定專心作筆記。


這個暑假,我的研習多到爆炸,一般來說我沒有接行政的時候我就很多 ​研習,更何況這個暑假多了很多相關業務的研習,像是報稅​1天、誠品研習2天(六日且無補修)、數學輔導團2天、作文培訓教師1天

而自己是一定要充電,所以閱讀寫作2天​、閱讀教學師資培訓研習5天,加上自己第一次接行政有休 ​假,寒假上太多天班,所以暑假七月我有8天休假,最後根 ​本沒有修完~

不過,對我來說,只要有研習就好,就 ​算早上去加班、中午趕回學校送成果、下午再去看看,我也沒差。只是感謝 ​學校願意讓我去研習。


而且,我很慶幸,我這麼認真參加研習,雖然和小朋友比起來,我學到的東西還不夠,但是這個暑假我很充實。

常有人問我為甚麼這麼有熱情?答案是「研習」。
不是研習,我今天就沒有辦法和溫美玉老師 ​擁抱,和漢聲林瑾瑜館長認識,這個暑假,編輯、記者、出版社、有​良心的書商、熱血專業老師群、專職親職講座講師、閱讀志工、熱情​校長、輔導團、愛心媽媽、基金會、圖書館館長、講師群、其他學校​行政人員......,願很大,要完成的閱讀夢很大,要給孩子的 ​很多真的用得上能力,不是我一個人單打獨鬥可以完成,我相信「路 ​遠,只要去,就會到達!」

尤其,是溫美玉老師,趁著感動熱呼呼,我要把感動寫下來。





溫美玉老師,是一位熱情的贈送者,從言談、聲調、外表,就好喜歡她!

你會感受到,美玉老師的散發能量,正面且溫暖,開放且包容,我不是孩子,就好愛她!

更別說當她開口說著對孩子教育的點滴,我全身,就像被電流電到一般!


我感謝美玉老師,一直以來,我以教作文和閱讀自豪,認識了美玉老師,我感謝上天,讓我知道真正的教育不是只又閱讀和作文,而是「人生」和「價值觀」,我要努力的地方還有好多好多!


什麼是好老師?我覺得,一定是經歷過人生的酸甜苦辣,擁有大智慧後,再散發出來的愛。那種愛,不是一昧討好,而是對於孩子以後的態度觀念有正向的、讓他為自己負責、讓他獨立成長。

就一篇扁平的課文史懷哲來說,我想到的,頂多補充其他的課外資訊,但是美玉老師卻以「影片」、「故事」、「愛呆西非連加恩」來引導孩子進入深層思考。

當國語課時數不夠,我們只一再的教生字、一層不變,誰不疲倦?

我們做了,但是有做完、做對、做好嗎?



生活中,隨時可見寫作的題材,像是美玉老師認識社區,也可以發揮創意,讓孩子去採訪,再寫成採訪稿。

相信孩子、放手,彈性和優渥的作業,將提升孩子的能力。



視野、策略、胸襟,是教育孩子的三大目標。

我想,我的視野不夠寬廣,胸襟也不夠開闊,我要加油!







怡辰覺得,最可以看出教學功力的就是教學觀摩,所以我也不排斥。

當看著美玉老師的教學時,我只有兩種感覺:

(一)熱情:

一個熱情的老師,可以影響孩子。我清楚的看見老師怎樣用肢體、語言引導孩子思考,當孩子不敢回答的時候,笑容塑造安全的環境;當孩子回答對的時候,開心的、熱情的擁抱;當孩子回答不正確不完整的時候,老師再引導,完全不露痕跡。

音調的運用、肢體,甚至可以跑到桌上、天馬行空,針對孩子的回答延伸,立即引導。

伴著爽朗的笑聲,就像一場溫暖吸引力十足的表演!!!

就像是美玉老師說的,每一句話和每一個動作,都是後設認知,都是專業的體現!

(二)專業:

自己在閱讀上深耕過,才發現,自己還有好多地方要加油。

從預測、從解構文本、從閱讀策略,這些我都可以做到,但是說到人生、價值觀,我的經驗實在還太少,看著美玉老師在台上,其實,很多老師會覺得,這樣教,我也會。

但是,從尋找適當文本的鑑賞能力、解構大意主旨架構都是需要時間的累積。

看人家做簡單,但是從零開始,其實,是專業!





還激動的爬到桌上,促進理解。

解釋生詞:表演、猜測。

事情發生的順序:表演。

如果是你呢?







唱作俱佳,兼具熱情和專業,上老師的課,是一種幸福!


尤其更讓我感動的是,這樣的一位老師,是懂得生活的人,單車的足跡遍佈各地,自我實現、快樂、自信、熱情。

我的典範!


p.s.田中國小場更感動了,稍後發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