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說,我最近的故事怎麼都是七年前、十年前的,莫非我老了嗎?><

十年前,我初認教師,數學系畢業後到新學校,校長指派我擔任作文選手指導、作文社團。

從一竅不通,到買書、研習、思索、實做、修改,到今天,變成自己的一套實用的作文教學。

其中,最感謝的就是臺中教育大學的楊裕貿老師。

楊老師作文綱要非常有系統,教會了我如何已大層次去看一到九年級作文分配。


我的作文教學中,寫人層次、大綱、一到六年級綱要,都是楊老師的原創想法。


其他的,我按照大班級實施不易,修改成我在班級中可以實施的,加入遊戲、實做、批改的妙法。增添寫景、童詩、具體化、心得的多樣性、開頭結尾法、辯論賽、基測作文。

前後上過了初階和進階,也在進階時,分享的裸上了課之後的改變和教學,也很感動楊老師給我正面的回饋,一直聯絡到現在。



因此,當楊老師前一天晚上(0722)打電話給我,希望我可以協助幫忙上臺中教育大學作文師資班的課時,雖然隔天有課文本位研習,我還是一口答應。

當天,修改講綱到一點,隔天六點出發,一切只是希望可以回饋楊老師!


講綱:(三小時一樣講不完


上課後,七年來的作文點滴

 彰化縣成功國小林怡辰

Yichanlin的國小作文教學日誌:http://www.wretch.cc/blog/yichanlin/

e-mailyichanlin04@gmail.com

 

一、七年前,也是一樣在台下……

二、背景介紹

三、課綱?我們的責任?

四、基本功:小日記、具體化

五、文章基本知識(重編楊老師講義)

六、大綱(楊老師講義)

七、開頭結尾法

八、記敘文:人、事、物、景

九、心得、深入心得

十、傳記閱讀→辯論賽→議論文(改寫楊老師講義)

十一、        童話

十二、        基測作文

十三、        完整一篇流程(加批改)

十四、        童詩

十五、        作文批改

十六、        投稿秘訣




目標導向,分享完,這些問題就不復見了!







絞盡腦汁中。通常在分享中老師的實做,都是印象最深的部份!











討論得很激烈呢!



















感謝楊老師送的書籤,可惜依舊忘記和老師拍照!





時間不夠,我會在新學習帶班的時候分享我的好方法,實在很多說不完呀!








讀報如何引導?哈哈!老師那你得再給我三小時!





「給中低成就學生鼓勵方式!」是的,每個孩子在班級中都有學習到,是我最重視的一環!每個程度的孩子都有不同的學習任務,但是,沒有一個是教室裡的客人!

如果有新的,希望在部落格分享,哈!我算寫文很快的了,但是最近一直被很多老師追著跑,又要作這麼多事情,還要分享這麼多文章,老師,請多體諒孕婦吧!




ptt的神人老師?哈哈!我哪時候有這樣的封號的?是要退休的老人......






老師,我在彰化常常分享呀!^^







時間太短,哈哈!是呀!





閱讀和寫作結合,這個新學期會分享^^



挺著肚子站了三小時,這老師很有同理心,感謝呀!一定是一個很會同理孩子的老師!

不過我只要分享就是人來瘋~^^







很久不見的學妹,很開心見到你呀!一樣很會給人回饋和鼓勵!有好老師潛質!





實用,是老師對我演講分享的最大禮讚!





^^




這老師已經聽過一次了,又聽一次,還是給我回饋,哈!真感謝!




總結:

        缺點:都是講太快、太緊湊,是呀!六年作文課理念和各種文體實做,怎麼塞得下三小時?,哈哈!這是我演講最讓人詬病的地方。

        困難:都是時間不夠。新學期怡辰擔任導師老師,就會分享如何從課文引導到寫作的省時方法了。其實擔任導師,教作文更容易得多!

 

會後,楊老師帶我去搭車,車上聊了閱讀策略,楊老師真的是一個非常有想法、從根基著手的老師,短短幾分鐘,又讓我有新想法!


搭了車,又前往彰化市中山國小進行下午場的研習,認識了南投的好講師。


最感謝,就是我的老公,怕我搭車不便,清晨犧牲好多睡眠時間起床,還送我到中教大門口。


要說有什麼遺憾的話,就是我分享一樣沒講完、也沒有辦法讓老師們實地看到孩子作品。


不過,也算是夏日裡又挑戰自己一次成功的經驗了!



(來不及講:辯論賽、議論文、童話、基測作文、童詩



小筆記:準備:四張完整句、餅乾、大張紙*2、小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