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作文社已經上到第四週囉!
這週要學習的是「具體化」。

具體化對於作文來說,我覺得就像是打通任督二脈一樣,可以幫助孩子著眼:「具體化」、「慢慢寫」、「層次」,只要好好寫過一輪,孩子就會變得很厲害,知道怎麼去找尋需要的資料。

首先,先放兩篇文章,讓孩子比較兩篇文章,再慢慢引導他著眼「大小」、「形狀」、「顏色」、「五感」、「特別之處」。


具體化可以玩很多花樣,之前做過的有:葉子(適合中高年級)、三年級的餅乾(效果很好,拖稿中)、冰棒(但是容易融化)、跟這次的珍珠奶茶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要描寫多元化,所以最好可以選擇一個種類,裡面有一些小分類。

例如奶茶,這次就準備了大珍珠奶茶、雙珠奶茶、仙草凍奶茶、椰果奶茶、蒟蒻奶茶。

大同中有小異,讓孩子有一個大約的方向,卻有必須自己動腦筋



╚接下來,引導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把描寫的大層次和應用的語詞寫下來。
集合眾人的力量,集思廣益,讓孩子在鷹架下,可以順利的而不會茫然無所從的下筆。




╚接下來就可以請孩子一邊慢慢觀察,一邊寫下來。前面那段寫視覺、聽覺、觸覺
   通過之後才可以拿吸管喝。(哈哈!現在你知道為甚麼孩子都寫的那麼認真了!)
  再繼續寫嗅覺、味覺、整體感覺
  然後寫完再可以下課。(不過在過程中,要一直鼓勵孩子,讓寫作的挫折減到最低)


 
╚開始拿飲料囉!

 
╚開心的拿飲料囉!


 
╚搖一搖,觀察一下。


 
╚摸一摸,觸覺如何。

 
╚老師把孩子的討論的結果寫下來。讓孩子建立基模。


╚有觀察、就會有很多的想法。

     
╚三年級的孩子,雖然還不是很熟鍊,但是三年級可以寫這樣,已經很棒了!拍拍手!



  



 
╚六年級的孩子作品。

 
╚三年級的孩子,雖然譬喻有些怪怪的,但是秉持「鼓勵」的原則,還是先大大稱讚,日後在慢慢引導。創意佳!




╚五年級學生代表。


╚五年級佳作,本日最佳代表!


這杯飲料一般大小,如我的手掌一般大,圓柱體裡的奶茶透露粉粉的的米色,米色裡還有一顆顆的小椰果看起來像小水晶,一塊一塊如鑽石的冰塊,搖一搖還會當當作響,杯子上一圈一圈的紋路,摸起來冰冰涼涼的,沁人心脾。水滴一滴一滴大大小小看起來像露珠,這樣的誘惑讓我想咬一口。」


寫完之後,一定要在短期內再讓孩子針對其他的項目再練習一次,讓他學習遷移,久而久之,就會越來越厲害,不會下筆無物了!

^^~

最近因為又感冒,還有一到六年級的圖書館教育,所以好忙,接下來還有各班班書整理
編書語文競賽作文選手培訓到他校演講準備......><~

然後......我們學校還有教師專業成長評鑑、我星期一到星期四晚上還要上研究所的課,6點出門,回家已經十點了~>
我真的覺得我有自虐狂,唉!然後還一直想東想西,班上的孩子不知道還可以玩什麼?呵呵~



我想,我又開始忙碌了(好像一直都很忙碌嘛!),不過,有事做,朝向夢想的方向前進,我還有好多點子想要實現。^^



--------------------------------------------------------------------------------------------
延伸閱讀:

作文社第一週  文章基本知識

作文社第二週  句子精練

作文社第三週  剪貼作文(拖稿中)

作文社第四週  具體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