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的李映慧老師!

我的網誌好久沒有熱血了,每天的研究所課程,文獻探討、研究法,雖然以前教甄時都已經唸過,還是佔了我些許時間。

回到家,往往是晚上十點多,準備一下課程,就需要上床。

但是今天不同,今天一回家,馬上就決定要將今天的感動在最完美的一刻紀錄下來,擷取最迷人的香味,更是對映慧老師致上深深的敬意。

從九月開始,yichan就進行一系列的募書活動,地毯式的搜尋,只要是對學校的藏書有幫助的、有可能的,我會盡一切的努力去嘗試,所以也收到不少的基金會、團體的回音,募到了許多的書,但是,離我心中的目標還是有些距離、離標準藏書量還是有些差距。

就在這個時候,我收道了李映慧老師的回信。認識李映慧老師,是在兩年的一篇報導:募書達人李映慧 為弱勢兒點燃心燈
 

,當時,我心裡好感動,一個人的力量就然可以這麼偉大,蒐集些家裡的舊書,打算寄去支持。

可沒想到,就在此時,我調到了現在服務的學校,才發現,這裡孩子的閱讀能力嚴重不足。外籍配偶占大多數,尤其我最愛說的一個悲涼的笑話:

當初我為了要讓孩子多閱讀書籍,打算成立班級閱讀書庫,於是請孩子從家裡帶三本書來校放一學期,沒想到,帶來的孩子竟然十位不到,其中,還有這樣的孩子:「老師,我們家只有這本書。」翻開,竟然是佛經,裡頭還有許多刀山油鍋的畫面,這本應該不行喔!

孩子說:「老師,我們家只有這一本。」是什麼書呢?是一本農民曆

這樣的環境下,我可以做什麼?首先,我把家裡的童書約3、400本搬來。班級進行國語週刊閱讀、國語日報閱讀、申請國語日報實驗班。

接著,半學期後,我接管圖書館,開始一系列的閱讀推動工作,例如加入閱讀營的講課、設計課程;閱讀護照的設計、閱讀制度的擬定。一路走來,幸好有學校老師的全力支持,之前圖管老師的電子編目,所以,學校的閱讀活動越來越深入,孩子借閱的次數也越踴躍,全校的閱讀能力也越來越提升。

但是,書呢?

許多書籍比我年紀大的多,有些書籍不太適合孩子閱讀,真正流通的約只有200多本,實在離標準的6000本少得太多。

所以募書。

就是這樣一大圈,我和映慧老師的線又牽了起來,只是這一次,是需要映慧老師的幫忙。

當天,映慧老師到彰化局演講。演講完,馬上風塵僕僕的和昱芹老師(同樣是樂捐書籍的氣質音樂老師)到校訪問。路程很遠,但是理由很動人,映慧老師說:「每個學校的推動狀況不一定相同、藏書種費、組成、家長社經地位都不一樣,我們能到的地方一定惠來時地看過一次,瞭解學校的需求,再進行寄出,務必讓每一分資源做最有效的利用。」

映慧老師說的當時,我總覺得映慧老師的頭上似乎有光,已經是無償的免費義務付出,還能這樣的為對方設想,我在這樣的巨人面前,真是感動,有幸可以接觸這樣的人物,我想,我的生命也因此透出光亮來了吧?

就是這樣的一份心,讓我感動至今。

yichan準備些資料,從學校藏書種類、次數,學校推動閱讀的現況,包括共讀、學校共讀時間、閱讀推動情形、閱讀護照計畫、寒暑假閱讀營、暑假圖書館開放、鄉圖書館利用情形、社區孩子學習狀況、閱讀狀況等全都做一個報告。




﹂相談甚歡。



﹂衝勁十足的映慧老師和昱芹老師。^^





﹂很認真的交流。



﹂會後,映慧老師還和我們一起到圖書館,觀看藏書。

除了瞭解藏書的多少以外,還有許多的建議,例如出版社、書商、一些技巧及購書知識,真是功力大增。映慧老師的高標準及對書籍的堅持、瞭解,更讓我知道作為一個十年的圖館老師,我還有許多需要學習及努力。

今天,我很幸運,見道了生命有著光輝的人,我也會記得映慧老師說的:「雖然事情不易,但是只要用心去做,就會有許多貴人來相助,而事情也會迎刃而解。」我想,我要常常保持著這樣的樂觀和動力,映慧老師和林芳瑾基金會的老爺爺都一直這樣努力不懈,我怎麼可以怠惰灰心呢?

加油囉!

並以此文感謝李映慧老師,當天和昱芹老師來了之後還趕往擔任下一場研習的講師,時間匆促又疲累,我想,最好的回報就是將這些募來的書,好好的推往孩子心中吧!

加油囉!^^

延伸閱讀:映慧老師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