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場校長應該知道虧欠我很多,哈!
每天都來致詞~


高年級閱讀作文教學

 彰化縣成功國小林怡辰

Yichanlin的國小作文教學日誌:http://www.wretch.cc/blog/yichanlin/

e-mailyichanlin04@gmail.com

一、今天研習目標:開學直接利用的閱讀和寫作,然後喝咖啡

二、高年級閱讀

    閱讀報紙-國語日報週刊:賓果閱讀策略、一分鐘如何推讀報、單篇讀報(←融閱讀策略)、辦報

    閱讀書籍-4分鐘檢核好方法 

三、課綱?我們的責任?

四、基本功:小日記

五、文章基本知識

六、大綱

◎圖書室巡禮(來不及,沒去!可惜~)

七、開頭結尾法

八、記敘文複習:人(進階)、事(進階)、物、景(進階)

九、深入心得

十、傳記閱讀→辯論賽→議論文(沒有說得很詳細,跳過!)

十一、        童話(沒時間說)

十二、        基測作文(沒時間說)

十三、        完整一篇流程(加批改)

十四、        畢業童詩(沒時間說)

十五、        投稿秘訣


省思:

今天還是說得太快,東西太多,沒辦法,兩年的高年級作文教學要三小時全數說完,光是辯論會我就可以玩30分鐘了,更何況加上基本功、小日記、基本知識、開頭結尾、進階人事物景、深入心得、辯論會、議論文、童話、基測作文、畢業童詩、投稿秘訣......

光高年級應該要說六小時......><











有老師說他聽別的老師說我的內容有賓果,說他早就知道了。

只是,我的賓果遊戲是從閱讀過渡到寫作,融合了幾個閱讀策略(預測、摘要、結構、仿寫),事先不用準備(因為我是懶人),還有很多變化型,歷來在演講排行榜上,數一數二。





老師答題。



畫記,這樣閱讀策略,不用事先準備,任何一篇都可以上場!當然,課文也可以!

我覺得是對於現場老師最好的方式!



還沒有賓果的要pk唷!




小虎牙總是沒賓果,好衰......




緊張刺激!





最後兩位老師示範仿寫的部份。






閱讀策略。發下論說文的好幫手!





下課時間,老師依然不休息!







老師都好認真!汗~



還有老師會把握時間問問題。




大綱實做。























有實做,老師都印象深刻,因為自己做過,印象最深呀!

光後面那張投影片我就說了半小時,但是,投影片上多簡略!不是我不提供,真的要寫出逐字稿,PPT才會有用!




剛看了老師們的回饋,哇!讓我好感動!每一位老師都很真心、很用心的回饋,所以,每一張回饋,我也很珍惜,謝謝你們!抱~




老師你好會增強人,我看了好幾次呀!




娟秀的字跡,實做,真的是知道流程的最好方法呀!





這位老師連續幾天都來。





果然閱讀策略又上榜了,這位老師也是每天都來呀!




熱情!yes,我有傳遞到了!

議論文真的時間很少,來不及說呀!且有些老師對議論文敬而遠之,有些老師熱情滿滿,對我要不要分享,真的有點苦惱。

出書?噗~先生小孩吧!^^





時間不夠,哈哈!我幫你轉告謝主任。





是呀!真的要分好幾場,可是我哪來的那麼多時間啊?^^











中高是有重複,但是深度(寫人、開頭結尾等都不一樣,是的,我依然沒有時間好好說明!)不一樣,老師你中高都來,也未免太認真吧!呵呵~!







只有當老師的專業知能提升的時候,孩子才有青勝於藍的希望。所以老師,很重要!

這位老師完全抓出我演講的重點。

對於老師的問題,不同閱讀素材那表示學生閱讀多元,我們只要開放讓他們交流,不一定要全部齊一。我自己會補充讀報或是同一素材進行閱讀策略,其他,就百家爭鳴吧!

批改作文方面,我通常是面改,馬上回去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並自己思考修正。這是我覺得最有幫助的一點。例外,互相批改作文,也是一個很棒的方法。



書分類不清楚,那就要來圖書館教育那堂課唷!



感謝老師的關心!^^







看到老師重拾熱情,我就覺得好感動!




學生忙著學習,老師指導輕鬆,可以有多餘眼光去賞識孩子,一直是我的目標!

關於低成就,我會先檢視馬斯絡的需求金字塔,如果他在下方的安全生理需求都還沒有達成,那要先看是否有方法解決。之後,才能去引發其學習動機。另外,閱讀書籍,其實要先從孩子有興趣的書籍入手。例如迷宮、恐龍、交通工具、公主,都是孩子們比較喜歡閱讀的。高ㄋ言及孩子對運動著迷,棒球一百招等。只要孩子對某方面有興趣,我就會去找出適合他的書籍。如果他對任何事情都興趣缺約,就表示他會其他的問題,如基本需求尚未滿足等。那要先解決!

是的!我超愛咖啡!!!(可是懷孕都不能喝>,<)




場地太差,時間太少,哈哈!



閱讀策略賓果,果然蟬聯冠軍呀!

改法和大綱總類,也是榜上有名!

感謝老師的關心,我老公說他夢到要生三個,我也很苦惱呀!哈哈!



是的,時間不夠。




賓果遊戲閱讀策略。



賓果遊戲的閱讀策略果然很受老師們歡迎!



如果閱讀量多無法產出,就需要由老師帶領技巧,讓孩子知道。從閱讀到寫作還是需要鷹架的!




當然沒有辦法全部都在課堂上完成,但是大約90%,其他就利用零碎時間。


其他,今天有桃園、新北、嘉義、南投各地遠程而來老師。


其他的感動,接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