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辰的試教分享

之所以會這麼大費周章把他寫下來,是因為一來,希望走過留下足跡,二來,我已經寄信寄檔案寄到快瘋掉了,三來,以後如果可以幫助優秀老師,我也希望可以把它寫得清楚些。

自從幾十年前考上教甄以來,每年都幫助人家考教甄,說真的,不幫,又於心不忍,幫了,又對自己殘忍,所以想把精華版寫下,希望大家可以看網誌,我可以安心喝咖啡,哈!

認真的老師可以往有光亮的地方去,希望分享可以讓認真的老師考上。

以下是強迫症加上話很多人的教甄分享目錄:


 

 

一、前言(歷程)

二、事先提醒

三、心態要調整

四、101年的過程

五、大忌:

六、數學試教

七、國語試教

八、教具觀摩

九、一到六年級縣市準備

十、平常準備

十一、        考上之後……


一、前言(歷程)

              上面那張就是我協助考試教的歷程,從自己考93年嘉義縣教甄,筆試將近三十名,卻因為試教前進到第七名。台下評審頻頻點頭至今,也過了10個年頭。

               後來協助同學考上嘉義縣體育,寫體育教案等。

               爾後,也陸續幫忙幾位老師考上。

               當然,幫忙他們的不只我一個人,有時候一個老師有許多人協助,我也不敢全部邀功,但是在到處演講中,常有老師告訴我說:「我就是看你的部落格那套數學試教考上的!」、或是新北兩位教師的國語試教都是原汁我的想法,也因此,對自己的試教還有一定的信心。

                後來,連國中教師都來問我,我是說的有點忐忑,不過聽說口試是差不多的,剩下的,等口試再說吧!

                開心的像是:


               不過,資訊訊息萬變,現在(102年)說的,不一定適合以後每一年,還是要加入自己的想法、改變,才能出奇制勝。


二、事先提醒

                     如上,本來試教口試就很主觀,常遇到考生問我某點,然後又說「可是某某老師說......」,其實我也不知道你進去試教試場遇到的是會是什麼人物,是教授、還是資深教師、輔導團、主任校長?每一種身份,或是同一身份,對某個觀點都不盡相同,你只能準備、自信,其他的,你擔心也沒有用。就像是考題每個縣市給的題目都不相同,你寫A還是B,對還是錯,只能看上天安排,怨天尤人也沒用,這就是教甄。

 

               舉例來說,「說說唱唱進教室」到底好不好?誰也說不准,是!有人這樣考上,但是那是因為說說唱唱唯一原因嗎?也是很多人說說唱唱分數低的啊?重點應該是之後的教學功力,和給人的感覺吧!所以,我分享只是我主觀的認定,請不要問我「某某某這樣好嗎?可是誰誰誰說.......」我會當作沒看到跳過的喔!


三、心態要調整

       如果沒有一定要考上的企圖心,我想,那就不用考了。幫忙考生過程中,其實大概都可以知道這個考生會不會考上,光看眼神就知道了。肯定的、我一定要、你說的我記起來了,這樣的考生才會有企圖心。

       如果「我還沒有過筆試,所以我都還沒準備過試教,之後再來準備應該可以吧?」、「我不想麻煩別人」、「這樣對嗎?」、「你可以幫我寫下來嗎?」、「可是......」、「不過......」、「但是......」 

       有時候,我真的不知道誰要考試?且,如果你真的考上,真的可以幫一個好老師嗎?很多次,我都在心裡問自己。

       很多考生真的很天真,考試就是一場戰爭,我想考上、我想教好學生、我想把準備這些考試的時間花在可以幫忙學生更多的地方上、我要考上,這樣的企圖,就和其他人發散的氣質不同。

       我今年先考看看、我試看看,沒考上沒關係,明年再來,盡力就好,這樣你的實力大概只有80%。

       舉例來說,我之前幫過的考生,有全家包括奶奶、媽媽、姊姊(教育圈)、姊夫(數學教育)還好表哥等等的一行人浩浩蕩蕩帶著筆電、印表機到田尾住一個禮拜民宿來請我幫忙的。白天在校練試教,晚上練口試,有人送便當和飲料、教具全部有人做好。

       我幫忙他,也請學校的輔導團和有經驗的高年級老師、主任等一起來看。

       光是這樣的資源,就相差多少?

       沒錯,可能你沒有資源,但是那是你要去思考突破的地方,而不是一句我沒幫手,就放在那邊,「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

       舉例來說,當年我也沒有任何資源,但是選學校的時候,我就先思考過這個問題,於是我選擇大校,有許多資深老師和實習生,考試的時候校長和主任試教口試都有幫到,做教具的時候,一群公費生好夥伴將近七個人都來我家幫忙,家人裁裁剪剪、送飲料食物,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

      這也關係到你平日的人緣,你平時對人如何?有沒有肝膽相照願意幫助你的人?這就端看你平日有沒有對他人付出?如果你只是為了「不好意思」的這種小事,那就算了吧!先考上,以後要報答多的是機會!不用不好意思了!

      也像我同學,事先就先蒐集好相關一箱的數學教具,考試的時候該單元教具全部齊全,再加上自己的教具。

      再舉例,今年本來我本來已經不想幫忙,但是因為認識某組長他們學校的課老師很優秀,他不捨放著不管,所以我又寮下去。

      在寒假的時候,已經先行準備過,一天我講解(也就是這次的ppt基礎),另一天直接上台,邀請數學輔導團校長、體育科輔導團主任、閱讀輔導團資深高年級老師、有經驗口試主任和我,考生直接上台模擬,共二十幾位老師,在寒假已經先行準備過一次。

這就是這些老師願意讓人為他們付出的地方。


口試示範中



教具觀摩中(感謝兩位新北考生提供,之後會分享~)




      考教甄,是一場打仗,偏偏許多人上戰場才發現自己沒有帶武器,但,你不是當天才知道要上戰場呀!


      先紀錄到此,颱風天,晚些再來剩下的部份。^^ ~大家小心安全!


下一篇:

四、101年的過程

五、大忌:

六、數學試教

七、國語試教

八、教具觀摩

九、一到六年級縣市準備

十、平常準備

十一、        考上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