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這一段,

我才發現原來今天才7月13日,

卻恍如隔世呀!


6/28(四)確定教授範圍

受同學所托,要幫忙照顧表妹,加上,我的同視野應該有進的機會。所以,當天上完班,我編完一櫃又一櫃的書之後(暑假前三個禮拜在編書的地獄呀!),馬上吃飯、討論試教內容。

數學試教馬上確定十個單元,大概10點回到家,虛脫。


fb:

剛坐到電腦前,回憶起今天,早上開會、把圖書室全部編目完成(繪本櫃號等全部結束)、45000元的新書全部編目完成、櫃號完成、催書、下午一邊幫忙聽口試一邊編書到五點,還幫忙看沒有去校外教學的五年級孩子。

六點吃飯又開始把幫忙把教師甄試新北市數學1
-9單元範圍確定、4課國語範圍也確定試教方式也確定、迷思概念確定、口試又確定一遍,十點到家、現在開始把明天要交的成果打開,我在想,今天應該不用睡了。

對了,明天1-8節新編完書的學生1-5年級要圖書館教育(←不
得已啊,我也不希望暑假過完圖書館變成廢墟啊!),周六週日教甄衝刺班、週一學校圖書館閱讀營、週二誠品中區聯盟到校辦理研習、週三四五太平作文營。中間空檔全部都是教甄教甄教甄......
祈禱神明保佑,我可以安然度過這幾天!
一件一件來吧,成果先!




6/29(五)圖書館教育滿堂

fb:

當行政就是一點都沒有暑假的感覺。今天一到六年級圖書館教育簡易
版(擔心暑假過後圖書館亂糟糟),就滿堂了。接下來,準備週一的閱讀營+週二的誠品研習。還有出納的一堆事情+開書單,充實且平穩,不過六日都要泡在試教口試中。明明今年就不要再幫忙的了,明年,我真的要退休了......



6/30(六)試教地獄-數學:八點到凌晨一點



我都考上幾年了,還要示範~>,<

開始看試教,一個個單元看。兩個人輪流,看完一個換另外一個。增強、抓錯誤、調整流程。
我非常強調這時需要「錄影」,除了把教授的過程錄下來,最好把講解的過程也錄下來,因為考生壓力大,說過沒有馬上演練一遍,很容易會有誤解、或有出入的情況產生。

回家後,又繼續修改國語試教。



7/1(日)試教地獄-數學+國語:八點到八點,還差一點出車禍




我做的筆記,還要講解。


心得:聽一整天的課,好累呀!



一樣,試教的地獄。增強考生信心,挑出致命錯誤,還要說明數學教授重點。我強力的建議,請考生最好可以有空嘗試高年級數學,不然等到考前,真的很累,且上榜之後,一樣要面對的呀!

我的作文營講義修改+全校新住民演講
選書+明天閱讀營前置。行事曆整個爆滿,剛騎車回家,對方車輛違規逆向直衝過來,太累根本來不及反應,還好做好事全身而退。先昏迷一下再來工作......對別人的不忍心往往變成自己的狠心。

當天回家的時候因為太累,還差一點出車禍。回家看見家人還不敢說。回房間馬上大哭。教甄
,真是太可怕了!


晚上的學校都沒人呀!!!

不過我還是很敬佩自己可以自己爬上四樓圖書室拿膠帶台!果然,心無旁鶩呀!




7/2(一)試教+請校長主任協助口試

感謝學校的長官都相當熱心,幫忙口試。尤其是顯場校長故意的「兇臉」、「情況題」我覺得相當有用。元璋老師的提問都相當精闢,回答也有獨到之處,很厲害!






7/3(二)早上上其他學校的作文營+試教口試

上完課,又匆匆忙忙的趕回學校,繼續口試、試教。







7/4(三)
早上上其他學校的作文營+試教口試,晚上11點。

上完課,又匆匆忙忙的趕回學校,繼續口試、試教。

晚上還有幾名壯丁+大龍貓幫忙,總算數學教具全部做完。

晚上的學校真可怕。




自己打馬賽克版。




7/5(四)
早上上其他學校的作文營+試教口試,晚上12點。
上完課,又匆匆忙忙的趕回學校,繼續口試、試教。

國語教具我一個人全部完成,教甄真的是需要團體戰的,沒人協助真的很累!





7/5(五)早上上其他學校的作文營+試教口試
上完課,又匆匆忙忙的趕回學校,繼續口試、試教。

一直到最後要去搭車之前,才終於把該做的事情做完。

暈車北上之後,還打教案打到不知道幾點,隔天又爬起來。






7/6(六)上場

車上還不斷的口試試教。

不過,到現場發現大家的儀容都怪怪的,有裙子太短、有穿多色洋裝,建議還是簡潔大方,襯衫加涼爽裙子,頭髮整潔,不出聲音的鞋子為佳。






給考生-心得感想:


一、寒假請至少先把試教架構(國數)練熟。

二、教具是其次,重點是你的表現和信心。

三、多代課經驗才會有口試回答的想法。

四、全家總動員,雜事(訂房、訂車票、晚餐等,請家人協助吧!)

五、進了複試就要有企圖心,沒考上,就請馬上收拾心情,因為,你離考上更近了!



給陪考的人:

一、有什麼資源,就全部用上吧!

二、考生該罵就罵、該增強就增強,為了他好,哭一下再前進。像我都是一副撲克牌臉,好話不說,都說一堆建議,難聽的話,反正是為了他好,還是要給當頭棒喝呀!

三、給考生多一點空間,有些講解方式、口述方式漢人格特質有關,所以讓考生自由發揮,不然一來很像背稿,二來也很會卡住。




下一次,就會輪到你了!



對了,這次幫助考生中,有幾位考上,另外一位是某縣市(很可怕)的榜首:


噗~剛收到訊息,才發現我幫一個教甄榜首修過自我介紹和教案吔!
(不過幫他的人一定很多,我說的應該是被刪掉的參考資料。)

但是我想說的重點是,榜首果然有他的原因:

第一,廣結善緣。我根
本不認識這位老師,但是很久之前就加為好友,還祝我生日快樂。

二,非常有禮貌。一般說來,也遇過許多心慌而忘記禮貌的考生:「那你剛說的那個請寄檔案給我、可是我們其他誰誰誰說什麼和你不一樣吔!」(不一樣放心理就好,還是要感謝人家非親非故的幫忙呀!)>,<~但是這位老師「請問可以分享一下...如果不方便的話,也沒關係喔!打擾您了!感謝!!」←這樣有禮貌,就讓人很想幫他吔!

第三、懂得感恩,榜首一定很忙,一定一直忙著接電話,但是
卻可以立即傳訊給我(我可能是號碼牌是序號n位的),真不簡單。所謂人助自助,也讓我學了很重要的一課,一個人的成功,真的有他的原因!

給大家參考。



後記:

後來這名可愛的考生還要寄東西給我,雖然東西其次,但是這樣懂得感恩的人,真的讓人很慶幸沒有幫錯人呀!這一點,我也要多多學習。


最重要的一點:

這次少掉半條命之後,我要從陪考界退休了,

抱歉先行撤退,請各個考生加油!

我會為你們集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