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之後,

一直抱持著可以幫忙就幫忙。

尤其語文和數學兩者抓主題、迷思都很快速。

前前後後幫過同學、同學水某、同學表妹、同事*n。


既然要幫,追求完美的我總是盡心盡力。

可,還是有些不吐不快。



第一、提早準備

            等到筆試知道通過了,才要來練試教口試。說真的,太晚了。是也可以練起來,但是壓力和短時間要練就一套,考生累、陪考累、家人更累。

            我知道許多人都覺得筆試都還沒通過,準備試教言之過早,也無心準備。但是寒假時請強者幫你圈選要教的範圍、選一個單元教看看,應該不會太難。

            每每要等到通過再來,一不是幸運通過,二就是要在花一年的機會成本。

            最基礎,至少寒假要跑過一遍,一遍一單元即可,應該不過分吧?


第二、基本功

            考試很殘酷,幾項基本功任何人無力可回天。聲音不夠大太細、發音不準、板書不端正、筆劃不對。除板書可以全部都製作教具外,其他,教得再好,上榜的機率不大,因為這些是必備的配備。

第三、內傷

            任何人來看都會說這個怎麼這樣,他這裡要再修吧?沒有一個人一次就可以修一百多項,從不會上台到基礎八十到完美95,當然不是一次。你說的我也知道,但是一次就震撼教育,脆弱的考生無法吸收,心情也無法負擔。只好一個個來,一項項來。必要時候還得請人當黑臉,互相配合,看考生個性。

            這一切考慮都是為了讓考生不要再花一年,每人對教學都會有意見,意見都不一樣,那考生該如何決定?一次說了幾百項,信心都被打垮了,尤其在不熟的人面前、自尊、信心......一項項來,時間內完成,總會到達頂點。

            不患人不知。不過每次被打亂我的教學進度,還是很火大啊!


            也曾經有家長(天下父母心),不太信任我(也是我看起來像是小孩),又請某某校長主任前來指導一番。說完後,考生說:「說的都一樣,且怡辰說得比較全面。」

            我擔心的是浪費時間、方向錯誤,但是面對病急亂投醫、天下父母心,我只能在旁邊為笑點頭。等待繼續安排我的進度。   


第四、取決於是不是好老師
           
            在我爆開的暑假行事曆中,會願意幫忙,通常是對方是一個好老師。認真教學、努力希望給孩子更多。這樣的好老師,常常都是因為認真設計教學,無心準備考試。所以,我願意多花時間、多花我的專業給予支持。

            無償。


第五、盡心,其他隨緣

            思考著話要說幾分滿、想著回去還要準備自己的演講和營隊、思考著還需要準備些什麼教學會更流暢、錄影、觀看、抓錯。

            考生輪流,我卻每場都要紀錄、說明、思考,回饋。疲倦真的到達頂點!  

            壓力大的我,聽到考生上榜的消息,考生沒哭,我卻哭了。哈!

            不求什麼回報,但求今年我認識的好老師順利通過窄門,我也可以真正放暑假。


            考上,就是對我最好的回報。還有,考上要當個好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