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如下:


我是一個小學老師,每學期,總會有幾周需要輪值導護。雖然入冬後常天冷微雨,我卻覺得這項工作可以看見社會縮影而感到期待。

 

「什麼!聯絡本沒簽名?」咆嘯著的家長大喇喇的在路旁簽名的親子檔,「這個也要、那個也要,怎麼這麼多要簽!」簽完,機車呼嘯離開,我和孩子打招呼,只見臉上一片烏雲。

 

較小的孩子,搖搖晃晃下車之後,背著大大的書包,稚嫩的嗓音說聲「再見」,爸媽目送著孩子進入校門,有時,特意載到馬路對面,要讓孩子學習遵守導護媽媽的指示過馬路。家長目送著孩子,我目送著離開的家長,那目光的力量,彷彿有種責任壓在我心上。

 

也有親親抱抱的親子組,嬌嗔的撒嬌,用力的抱一下親一個,才用胖胖的小手揮動著再見,不自覺,在場的人都漾起笑容。孩子甜甜的大喊:「老師早!」臉上盡是陽光!

 

同樣,也有「丟包」的例子,急忙丟下孩子,急得容不下一個眼神交流和一聲再見,面若冰霜,家長和孩子都是一臉漠然,「老師早」,連聲音都只是公式化。

 

殷殷切切的家長,接送不夠,還當起書僮,背書包、拿餐盒、提早餐,護送公子小姐進門,看著孩子搖搖晃晃對父母頤指氣使,心裡想著不知道他有什麼機會長大?

 

放下孩子之後,難得會聽見有說「謝謝」的孩子,每次,我都會特別注意,「老師,早!」也會主動大聲喊早,「謝謝義工媽媽!」,孩子平穩的臉上自信柔和的線條,總換來我敬佩家長的點頭!

 

最後,遲到好久最後一組人馬來臨,咆嘯、大罵:「又這麼晚!你喔!實在不會講啦!你下次再這樣!看我怎麼修理你!」有時候加上動手,一片寒噤,看著孩子哭著進教室,迎接他的早晨。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孩子從家長得來的溫暖、關懷、肯定、責罵、漠視、溺愛、疼愛、依賴、感恩……映照在孩子臉上心上,你又希望和孩子的一天怎麼開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