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讀報。

這學期借了一整個學期六甲的作文課,本來想開始進入論說文,進行實驗教學,也想增加自己的經驗值,以後在進行論說文教學的時候,可以更流暢。

但是,卻沒有想到,因為每個班級的屬性不同,有些班級文采較高、有些班級較活潑等等,而六甲的孩子貼心、活潑、善良,但是在文章上常常會「跳躍性思考」,所以在寫文章或是句子的時候,常常會連接不順,讓人讀來有點無法通順的感覺。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其實已經和六甲寫過幾次的短文(我最喜歡的運動、未來城市)、增加豬肚的教學、一篇長篇的樂活校外教學。只是都還沒有時間反思,靜靜躺在我的相機記憶卡裡。可能要等我論文完成吧!^^

幾次教學之後,加上嘉老師在小日記的努力配合,孩子已經進步很多,所以進行表面效度很高的開頭結尾法。

因為是借來的課程,比較沒有進度壓力,所以可以將速度放慢,如果其他老師要在課堂上進行,需要加快一點速度。




﹂先進行讀報教學。

感謝國語日報的報紙,現在國語日報到各班,感謝每班老師的配合,相信對於每個孩子有一定的幫助。

因為要進行接下來的課程,所以稍微帶一下。老師事先先瀏覽過一次國語日報,這天,我挑選蘭嶼之旅,進行詞語的學習和經驗的延伸(說我到綠島吐的過程,小朋友津津有味)、科學教室生活周遭常見的蟲。
 

﹂專心的閱讀。
 
﹂請一位同學念一段文章。


﹂佈題。

教學流程:

一、發下講義(自編),說明原因法的概念,並舉兩個例子。

講義忘記拍照,下次再說。


二、說明要注意的事情。(因為是寫一段,所以要注意和第二斷的連帶關係。也不能寫太多本文的東西,點到為止。

三、說明懲罰。以小組方式討論,沒有認真討論或是沒有注意事項,分數最低的將被處罰。


遊戲性的方式可以增加學習的趣味和緊張,促進學習主動性。小組的學習可以減輕項這樣文章產出教友壓力的班級。

算來開頭結尾法我也教過十幾次,這樣的方式不僅好玩,孩子的接受度也很高,最重要的是,以後要寫作文都會很容易。

練習一:老師不在的時候。(四十個字、要加入感覺、最好有對話、修辭等等)


 



﹂孩子的作品:因為老師出差,所以我們必須自動自發,避免惹出不必要的麻煩,這樣班級才會平靜。

我的評語:通順,但是有點消極。如果改成:因為老師出差,所以我們必須自動自發,將自己的事情做好,讓老師出差的時候可以放心。(第二段之後再描寫一些動自發及趣事等等)

因為原因法,簡單帶過原因,所以我請孩子可以增加一點後續的情況或是感覺。





﹂學生作品:今天一大早來到學校,我問詩涵:「今天感覺少了一位重要的人物」。詩涵說:「因為老師今天出公差了,所以不在。」

我的評語:這樣的開頭有一些對話,活潑了不少,而且把答案放在後面,所以增加一點神秘感。如果改成:

今天一大早來到學校,我問詩涵:「今天感覺上好像少了一位重要的人物。」詩涵神秘的笑著說:「嘿嘿!因為今天老師出差了,所以不在喔!」

就更加有畫面和活潑了!



﹂學生作品:因為老師今天要去開會,所以不在(學校)。上課的時候(大家)都心不在焉的,只想著自己最愛的遊戲,我旁邊的同學說:「老師今天真的不在嗎?」他回答:「是啊!」

這組孩子在討論的時候,就因為一人獨大,其他人無所事事,經過我提醒,還是沒有改進。所以享用分數給點警惕。

尤其最後的對話沒有意義,整組應該有小組意識,要每一個人參與,一起檢查才是。



﹂辛苦的老師總是很忙,今天老師不在時,全班一團亂,各個幹部都像火山爆發似的管制(秩)序,都是因為老師不在!

我的評語:第一句和第二句又跳躍囉!辛苦的老師總是很忙-今天不在時。這兩句都沒有關係,小朋友很容易在寫作的時候犯了這樣的錯誤,自己知道的都跳過,敘述不完整。

上段文章應該為:辛苦的老師因為兼任主任通常很忙,常常要出外開會、研習等等。今天,老師又因為公務不在了,全班......






﹂當天,一大早我和同學們,卻(錯字)看到教室裡有一位不認識的老師,這時我們班心想:老師該不會出了什麼事?原來老師去開會了。

修改:那一天,一大早我和同學進到教室看見有一位不認識的老師在班上。我們心想:老師呢?怎麼不在?老師該不會出了什麼事了吧?後來才知道原來老師是開會去了,所以不在,才讓我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加入感覺)

經過這樣一點點的修改、討論、說明,孩子就比較了解完整、連帶、對話的開頭。

作文,是一種語感啊!

馬上,就繼續下一個練習:

全班的跑步活動。

這樣的過程雖然較花時間,但是經過這樣的練習,不僅可以有完整的開頭。而且有亮點,真的可以有「鳳頭」的表現。

雖然,有些學者覺得教開頭法,文無定法,但是如果可以經由這樣的教學,讓學生有一些基模再進行發展改變,創意的基礎來自模仿,可以讓他們有成就感、不會害怕,不啻也是我們教學的目的嗎?


















最近生活:學習每天都快樂的生活。

下次教學:高階設問法開頭、比喻法開頭法(高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