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學校這學年是試辦教師專業成長評鑑的第二年,所以舉辦了一連串的研習。邀請的是台中教育大學的謝寶梅教授來為我們演講。




﹂寶梅老師喜歡用對話來澄清觀念。





﹂我的心得筆記。

其實,教師專業成長評鑑對我來說,並不是覺得那麼可怕。我想應該把重點放在「成長」兩字,而非「評鑑」。對於自我成長這件事情,也許是新奇有趣可以挑戰自我,我倒是蠻有興趣的。我常在想,其實國小教師如果有滿七年也休息一年的假那該多好?我可以踏遍全台去訪查各個資深老師,向他們學習如何教得更好的技巧及如何當一個帶心、品格、人格的人師。不管是以前的實習輔導教師、老ㄙㄨ......真的有太多太多的寶可以挖了,或是到山上看一下芬老師、體驗不同區域的學校、學生,充充電屆時再回來,這樣也是一件美事啊!

不過,想歸想,畢竟要回到現實來。我想,雖然我無緣去重新實習一年,但是,藉由一些研習的機會、部落格的交流,應該也可以窺看殿堂之一二吧?

扯遠了,這次的研習主題是「課程發展系統思考」,因應教師專業評鑑希望可以提升教師的專業素養,所以在最後若有「產出」,將專業由教材的方式呈現,更可以強化專業能力。故,寶梅老師帶領我們系統思考,如何發展課程。

重點有三,發展課程前需要注意要有整體的課程觀(橫向及縱向的,才可以整體看出學生的階段能立即延伸教材編輯)需要學科專家(學科知識)深知學生學習心理(如何教才可以讓學生接受)

凡事「豫」則立,但是豫的條件是需要由上而下,故:

學校的教育願景-學校目標-教學總體計畫-課程設計(教材編選)
                                                〔 有賴教師專業成長,形成一個學習型組織〕
                                                〔  需要行政的支援及督導〕
                                                〔引入社區家長資源〕

其他需要評鑑、形成決策、也需要制度化與維持,畢竟,教學持之以恆是非常重要的。

  
聽完之後,我想,這個題目訂的真好。

我常會片段的看事情,對於一件事情並沒有全面掌控的能力,所以,在很多事情上面常常是空忙、白忙一番,但是經過這樣的演講之後,我比較可以全面化的去思索。就像我教學生的一樣,不要一拿到一個數學問題就盲目的做,需要講求策略,先將題目仔細的看一遍,會省掉很多走冤枉路的時間。                                                

同樣的,在教學路上,我必須時時先問自己,學生的程度在哪裡?我必須因應他們的程度及當下的心理狀態給予什麼?同時給這些會不會相抵觸?有沒有方法可以將學生帶得更好?這樣的教材給這孩子適當嗎?有時候不說會不會比說更好?

就是這樣,教學真是一門藝術,而我,還有很多要學。

因此,對於讀報教育的課程發展,需要再重新再想過一次。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