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下李黨小姐。

        

    



               99年度彰化閱讀領航計畫-教師研習活動


如何帶領孩子走進少年小說有情有愛的世界
董霏燕老師(康寧國小設備組)

董老師從1985年至今,孤獨的推動閱讀工作,曲高和寡,她說:「如果你要推動閱讀,你就要放下名利,為自己做、為孩子做。」

一、說故事、導讀、讀書會的區別

(一)說故事-忠實的傳達故事內容
(二)導讀-透過提問探討故事
(三)讀書會-透過活動走入孩子的內心世界
       我們要孩子學會的是學會統整思考、獨立思考。
       所以如果非知識性的引導,做閱讀的輔導,讓他們學會傾聽他人的意見。

閱讀三部曲:1.先學會閱讀(低年級圖畫書為主、中年級名人傳記、高年級少年小說)中外世界名著?
                        2.再大量閱讀-累積大量的背景知識

                            例如寒暑假結束之後進行A.即席心得報告B.即席心得寫作
                            報告完之後,可以選擇一個禮物,比賽前可以抽一男一女

                             董老師還因此請廠商設計了材料包,有簡單的步驟、內容多元具體。分別是25、40、55元。


                        3.後進行讀寫整合,也就是寫手工書的部分

董老師可以引進社會資源,利用獅仔會在運動或的時候募款。所以現在康寧國小一共有231套共讀的書即可以利用,真是羨慕!


二、閱讀規劃
(一)依年級選書
(二)營造閱讀氛圍 豐富的館藏
(三)設計閱讀活動 重點是要將中低程度的孩子拉起來

三、我為什麼對少年小說情有獨鍾
(一)為青春期叛逆注射預防針
(二)提供豐富的替代性經驗
 
                          主角面臨的問題相似
(三)價值觀的建立與澄清
(四)自我探索與自信心的建立
       將自己和主角對照,甚至引導孩子寫出3000字的自傳
(五)把愛說出來、把愛找回來
       作閱讀輔導       

四、少年小說的初探
(一)界定:主角是少年(10-16) 也就是小五到高二
(二)種類:生活小說、冒險小說、偵探小說、動物小說、歷史小說、科幻小說
                  性別會讓孩子喜歡閱讀的屬性不盡相同。
                  例如:男生通常喜歡偵探小說、動物小說、冒險小說、科幻小說,女生則是比較偏好生活小說、歷史小說等。但是做為一個引導者,
五、少年小說的提問
(一)閱讀從封面預測故事內容



└閱讀前提問。






(二)閱讀人物刻畫、情節開展、主題呈現提問

                       人物刻劃分成生理、心理、社會
                       人物有分主要人物和關鍵人物,主要人物為1.一開始出現2.最常出現3.9-16歲的主人翁(通常為少年小說的主角)4.主要在解決他的問題




└閱讀中提問。



要激發孩子對書籍的興趣,每次上課之後給一些書讓孩子可以借閱。

利用讀書童,先看書寫心得寄給老師,再可以參考是否要買30本。



(三)閱讀從情節主題中,重新審題與命題、結局滿意度
                                               摘要大意的能力(和別人分享、介紹)
      



└閱讀後提問。








六、少年小說導讀技巧與實務分享
(一)動物關懷:狗狗旅館、班上養了一頭牛
(二)生命教育:班上養了一頭牛、我綁架了外公、木屋下的守護者、我的傻爸爸、媽媽的最後禮物、爸爸的最後聲音、草房子、想念五月
(三)適性發展:牧羊人的孫女、達爾文女孩
(四)潛能開發:瑪蒂達、十三歲超能力、誰是偷書賊
(五)原生家庭問題:遇見靈熊、生日快樂
(六)貧困家庭體悟:蝙蝠與飛象、一球茉莉花、一個母愛打造的金牌

短篇的故事選即可以利用<幼獅兒童文學小說集>洪文珍主編


(七)不向命運低頭:碎瓷片、送報的小孩
(八)誤解與諒解:三色圓珠筆、查理三世、巧克力戰爭
(九)自我中心:看不見
(十)霸凌事件:泥鰍、阿雛、遇見靈熊、下課鐘響
(十一)弱勢關懷:雁陣、大偉的規則、火女孩
(十二)師生互動:題王許威武、夏雨、懲罰
                                                                               面對自己和群體衝突
親子共同承擔:出事的那一天

結語
(一)引導孩子學會又喜歡閱讀少年小說,是你我責無旁貸的責任
(二)多讀少年小說有助於學生面對青春期風暴。
(三)孩子的童年只有一個,用心扮演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四)多利用愛與關懷、同理與接納善待每位學生。相信他會變好的,感受你真的很在乎他。
(五)相信孩子會長大、會懂事,但一定要耐心等待。
(六)引領孩子對生命負責,決定養寵物就要「不離不棄」。
(七)用心用情的老師,將可享受到孩子成長的喜悅。

其他:
首先要知道理論才可以知道教學的全貌。
藉由閱讀前、中、後討論議可當成自傳的鷹架。

剛開始可以先從短篇的故事開始,例如雁陣、蝙蝠與飛象、一球茉莉花、車票、初旅
分章節,或是大意段落閱讀,(主題:00頁~00頁)
也可以從自己可以感動的地方開始

美聲導讀,先念給孩子聽,或是給他們錄音帶。

本土:
大陸:狼妻、狼王夢
翻譯:作品、積累各種國家的文化

老師在讀之前自己要先做功課,例如:頁-章-段-行  著名特別注意或視情節轉折的地方,屆時再與孩子共同討論



└老師對於一本書的教材設計及分析。


自傳書:
自傳表
簡單的書
3000自傳-出生的我、幼年、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我的未來不是夢







└孩子的年表設計。


└教材分析。



或是給人物的一封信

上課完,請孩子留下資料、寫上班級座號姓名,及感動的地方,可以當成閱讀的成果。

築夢-逐夢-圓夢
我聽我忘記
我看我記得
我做我明白

單篇的導讀
書香列車
分成五組、五組可以看不同的書再分批介紹

發下兩周後再看、之後再討論





yichan的想法:

1.學校連購書經費都不夠,怎麼籌措?

2.孩子要進行讀書會,但是城鄉差距大,學校的孩子回家有一半以上還沒有閱讀習慣,怎麼培養?

3.針對書籍作教材分析和設計,讀寫整合製作小書,我可以利用。開始進行。

4.暑假長期間的時間利用,可以再思考。











文本讀寫策略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葉惠貞

(留到下篇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