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貽瑄!

一堂課就可以教出一篇很棒的小日記,到時候再來分享。(欠文好多喔!如果我有忘記記得提醒我,最近還有網友問低年級的作文,下禮拜發文喔!)

這篇文章,真的很棒,我看到的時候差一點眼淚就掉下來,全部都是孩子自己寫的,老師只要引導,孩子就會開花結果,這也是我志在語文教育的緣故。

yichan是數學系,以前就對數學教育很有想法,大學的時候教授們也都很放心將孩子給我指導。其實,數學成績可以衡量、看得見,只要一步步概念正確、操作引導,就可以開花結果。

但是,我卻選擇語文教育。作文,看不見成績;閱讀,沒有一個科目要考;圖書館,大家避之不及,沒有人要管。


可能是我天生反骨吧?!語文教育很重要,語文是各科之本。

我重視閱讀,因為閱讀可以鑑古知今,瞭解知識,當我在人生撐不下去的時候,是閱讀救了我一命;

我重視圖書館教育,好的圖書館員是小學閱讀推動的靈魂,我可以分享我對書籍的熱情,在圖書館裡和孩子分享閱讀的趣味、推薦孩子們好看的書籍、動人的故事、資料的蒐集方式;

我重視作文,我不是一個很會說話的人,我喜歡靜靜的,將我的想法用文字沈澱下來,找到我的方向。我知道,作文是一種高層次的語文活動,但是在作文裡,每個孩子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自信,這無關成績,在於真情意,所以就算資源班的孩子,也可以用作文找到他的成就感。

和孩子分享作文的過程中,我看到孩子的想法、每個孩子的優點,他們也用文字和我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我用熱情的笑容鼓勵他們,看著他們閃亮亮的眼睛、下課了還在坐位上疾筆振書的神情,我發現我存在的意義。


今天,爬樓梯的路上,迎面而來的每個孩子,三年級、四年級、五年級、六年級、甚至二年級(上過圖書館教育),開心的大聲的喊著「怡辰老師」,六年級的宇恆說:「老師,你的知名度好高啊!」

我笑了,弭平了沒有帶班的惆悵。雖然沒有辦法陪他們到高年級,卻可以讓更多孩子受益,放心了。


感謝我是一位老師,感謝我可以付出,感謝!



第三週工作報告:

作文

三年級完整聚練習完畢,進入小日記,開始為期三週的小日記練習。
四年級小日記練習完畢,已投稿。進入海洋教育徵文比賽。
五年級進行開頭結尾法練習。
六年級應老師要求進行「豬肚」的加強,讓文章更有層次和深度。

圖書館

清潔組、編書組、借還書組、打字組全部進入狀況。
一週可以編一百本書。打三篇長篇作文。


閱讀推動

三甲天方夜譚共讀
三乙乞丐王子共讀
四甲孤雛淚共讀
四乙西遊記共讀

每本書五節課,大概流程:介紹書籍作者、相關知識。共讀討論閱讀策略、觀看影片、閱讀單深入填寫、戲劇表演、相關書籍介紹。

並帶孩子到圖書館介紹書籍、借書、檢核。



讀報

等待實驗班消息中


p.s.有老師問我為甚麼都投小篇的文章?

      回答:小篇文章有字數限制不一定好寫,而且因為教作文班級主要在三四年級,所以針對三四年級小文章先有基礎之後,以後在面對長篇長段的文章時,可以更有效率,也比較可以掌握段裡層次和節奏。

慢慢來,不要急,以後總會分享我長篇的教法的。^^


p.s.今天已經請教學組長將我下學期的課恢復成18節,我真的是勞碌命。到處借課也讓導師有點困擾,唉~沒有課上,我真的好落寞喔!

另外,上了18節,也可以不用一直背著「你好輕鬆」的眼光,還要解釋,我不想多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