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記者的播報實況。


是的,一年又過去了,讀報也正式的邁進第四年。每次到了讀報發表會的時候,我總是帶著一顆感動、期待、高興的心情,準備著、激動著、躍動著。

因為,我知道有一群和我志同道合的同伴們在那裡等著我,走過的路有許多的困難和辛苦,但是我不用說,他們都懂,因為,我們有同樣的理念。

有時候覺得好笑,因為,我想我們都是那群別人眼中的「笨蛋」,那群會多做好多事情,但是在別人眼中是不需要把自己弄的這麼累的人。以前的我,會比較,心思會波動,但是,這幾年的我,長大了些,我想看的風景不在平坦道路上,那麼,路上的顛簸我可以忍受。

感謝你們、也感謝國語日報給我一條辛苦卻甜美的路。





﹂每年都會有小朋友發表著,我一邊驚嘆著他們的口語能力,另一邊也想著鄉村的孩子。




﹂藉由播報,有許多孩子的想法、對於讀報感覺一一被播報出來。





﹂有趣的橋段是還有連線的小記者,螢幕上就是被訪問的孩子。很有趣的設計,讓人不禁會心一笑。



﹂你看,連線的小記者還要自己準備小框框,是不是很可愛?







﹂接下來,就是今天的活動流程。



﹂第一位就是台中縣海墘國小的張秀瓊老師。

秀瓊老師啊,想到秀瓊老師就會有一陣的感動。我總覺得,秀瓊老師就像一個充滿愛心的媽媽,任教的路上長遠、挫折不斷,耗能辛苦,但是,我在秀瓊老師身上卻只看見充滿能量和付出的心。

一開口,就是滿滿的感動。有時候,我覺得有些感情是騙不了人的,一個人真摯、無保留,你從談話中就可以知道。

秀瓊老師任教三年級,讀報教育的方向是品格,藉由專屬的肖像剪貼本,可以讓孩子對於剪報更加認真、更加投入。(不過我也很敬佩藝術與人文老師就是了^^~太厲害了!)。另外,秀瓊老師提供一個新的觀點,報紙上的文章都是有好的價值觀的文章,因此,從閱讀報紙中,孩子自然就會潛移默化,但是,如果老師可以藉由引導和反思,和學生可以更深入閱讀,找出該品格的價值觀、行為表現,那麼,更將有塑化品格的效果。

同理心的培養,是可以更加關懷、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參與社會、擁有正確的價值觀。我從秀瓊老師身上看見老師的風範:教書更教人。

秀瓊老師說:「要有挑戰,才會感動不斷」、「感動只是剎那,行動才是長久







﹂肖像的剪貼本,真是抱歉,我坐好後面啊!



﹂桃園縣龍安國小的蕭松森老師



﹂蕭老師真是一位幽默的人,一上台,妙語如珠,大家就哈哈大笑。



﹂蕭老師分享的經驗很特別,是有關國語日報週刊的報紙。

一般來說,報紙在低年級的運用比較特別,也讓人特別矚目。松森(好綠意盎然的名字啊!)老師利用國語日報週刊,創造了多重文本和真實體驗,讓孩子在報紙中,給予孩子好多的機會,可以藉由閱讀、體驗,讓孩子對於文中的內容更深刻,也因為這樣的體驗可以創造出更多不一樣的教學生命和教學感動。

例如:利用769期的黃金柿海,分享教師旅遊的照片、柿子;動手做小書、雞鵝氣鼓,讓學生發現閱讀可以改變生活,動手做,生命就會不一樣;逛逛博物館,更是舉辦校外教學,那種為了學生可以全心付出的心,儘管要寫簽呈、擔責任、做好多事情也許還不討好......我懂,也深深感動著!

松森老師是全心教育的人,閱讀一篇文章,還動腦筋希望讓孩子留下深刻體驗,陳亮達的文章閱讀之後,還費盡心思蒐集影片、討論,這樣的教學,怎麼能不感動孩子?

因為時間的關係,還有好多的分享來不及說,讓我好失望,不過,我想,以這樣的方式出發,也許我也可以試試看,讓讀報不只是讀報,而是分享給孩子許多不一樣的生命歷程和感動!



﹂台南縣新化國小的春禧老師



﹂春禧老師去年也分享過讀報的歷程,對於春禧老師教學生涯漫長(已經有20年),卻仍然可以這樣年輕有活力,真是讓我感到驚訝啊!

春禧老師行動力超強,部落格的分享、孩子的回饋、電子報的設計,真是讓我這個電腦世代的人感到汗顏啊!

還有還有,全校性的讀報活動、家長的聯絡回饋......突然我覺得好興奮,因為,我前面有好多的前輩,還有好多可以做的事情、好多的進步空間!



﹂台中縣東寶國小曾惠美老師

我覺得,讀報實驗班的老師們真的是臥虎藏龍。像是曾惠美老師,剛開始還說是「臨時」上台,結果上台之後,哇哇!台風、口條、臨場反應......都是一級棒!我好愛惠美老師喔!(趁亂告白><~)

最溫馨、最動人、最美麗、最感人、最真實、最幸福,惠美老師分享了讀報的六最,我覺得聽著聽著,也好幸福!

剪報、詩意、接寫故事、師生互動、感人的「等爸爸的孩子」還讓我紅了眼眶。當老師的我,社會歷練不夠,有些黑暗的地方我沒有辦法幫孩子遮擋,但是,我想,閱讀是我可以帶給他們,像是惠美老師這樣,在困挫哀傷痛苦的時候的一點慰藉,這是我生命的安身之處。惠美老師,你好棒!




﹂玉慧老師說的:「本日最佳氣質獎!」^^



﹂剪貼作文。



﹂讀報好多玩法,可以深耕呢!





﹂惠美老師演講的時候手勢超級多!




﹂忍不住偷拍了好多張~^^





﹂苗栗縣竹南國小陳素玫老師

素玫老師,我很敬佩你!同是作文的老師,「每天」這個辭很可怕,但是素玫老師紮實的要求孩子「每天」讀報、「每天」寫心得、「每天」畫插圖。

我知道,有時候成果意味著「花俏」、「吸引人」、「話題性」,但是「每天」的功夫多重要?多辛苦啊?!

素玫老師,您是一個有毅力的人!我敬佩您,這樣的孩子進步一定最多,但是您卻是最辛苦的!在讀報寫作路上,我看見並肩同行的夥伴。





﹂鏘鏘!生力軍來囉!花蓮縣東竹國小謝佳媛老師




﹂相見恨晚啊!我只能這樣說。

去年我也是默默的參加,默默的感動,然後默默的回家振奮自己,沒想到,佳媛也是這樣。

然後,令人最感動的是,花蓮偏遠的孩子有佳媛默默付出!以前yichan也在嘉義鄉下,我知道孩子的程度、背後的家庭因素影響、偏鄉的老師需要有更多的努力拉拔孩子,因為,教育和老師是孩子唯一的希望。

這樣的日子很難熬,不然,偏鄉的流動率怎麼這麼高?

但是,佳媛身為新的生力軍,三年的付出,天亮進校門,天黑摸黑回宿舍,一樣被說笨的為孩子付出,用自己全部的生命。好令人感動!

我們要一起努力喔!常常聯絡,彼此鼓勵!加油!




﹂印象最深的還有佳媛用許多英語教學的遊戲,生動、活潑、有趣、有成效,改日再向你取經喔!




﹂生動的教學、好玩的遊戲,真的可以增進孩子的能力,佩服!



﹂接下來是最後一位,屏東縣新興國小的陳麗娜老師



﹂陳麗娜老師。

屏東,我曾經去過,國境之南,豔陽下,孩子的笑容純真卻有些失落。



﹂其實,當天我很想找麗娜老師,給他一些鼓勵和支持。我知道這條路不好走,需要些同伴的支持。

希望麗娜老師到哪裡都很開心!

麗娜老師推動的過程很精緻,除了每天剪一個版面認識版面以外,其他像是剪報存摺、重組短文的利用、佳作精選、語文教室的闖關遊戲、大富翁等等。

印象最深的是「心智圖」和麗娜老師看到孩子進步的「成就感」,我想,就是這樣的一點成就感,使得我們可以一直往前,有點心疼,西忘我的默默祝福可以傳達給妳!^^








﹂夜了,給自己一碗海鮮蓋飯,鼓勵自己這麼認真,也希望明天我的發表可以順利!

很感謝國語日報給我這樣的機會,可以接受各位老師的熱忱影響,充滿衝勁,希望繼續往前,下一篇,yichan也要上台發表囉,好緊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