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串串的果實




└先到雪霸公園參觀。






















└台灣黑熊。



└漂亮的葡萄園



└爬山的同學們。






└很陡呢!






└眺望。






└桃子。






└垂涎欲滴。






└好好吃的樣子,不過農藥味很濃,真可怕!






└全人中學到了。

坐上了遊覽車,和平常的教學生活不同,吃了豐富的午餐,下了車,炎熱的太陽、桃子、龍眼、葡萄的果樹沿途驚歎著我們的眼睛,汗水透濕衣裳,我忖度著:這是一個甚麼樣的學校呢?為甚麼在苗栗的山區裡頭?他的理念應該是不同凡響的吧?我一邊勾勒著學校的圖像,不知不覺,就到達了……

    平凡的山坡上的建築、宿舍、幾間鄉村事的小屋,這是我們尋找幾小時的全人中學嗎?派了幾個學生為我們簡介,我一邊聽著,腦中數倍運作、衝擊……







└校園張貼的海報。






└圖書館。




└由學生來幫我們進行講解及釋疑。



└我很想上的語文課。














└多采多姿的社團生活。




└好有趣的課程喔!



























自由的學校:自由的學習、自由的生活、自由的思想

 

    這是一所「自由」的學校,其中,沒有看到因為威權而被壓迫的思想,任何的言論是被尊重的,因為,孩子被視為一個獨立的個體,他是一個小大人,必須尊重、被傾聽,而後,他才可以學會尊重別人、傾聽別人。

 

 

    過度擔心的父母不會將孩子送到這裡,因為,這裡充滿信任,每個孩子都被信任著,被相信他們可以為自己努力,自己調配、分配時間,所以你可以選擇你喜歡的事情,你可以找幾個同學開一門課,你可以選擇在宿舍附息或是到教室上課,每個孩子就像是大學生班被信任,擁有著無比珍貴的自由。

    這樣的自由,多令大人們羨慕!

 

學分架構、教材和教法

 

    密密麻麻的課程表,分為主體課程、社團性課程、社團課程。主體課程有中、英、數、自然、社會,沒有課本,有的是老師的自編講義和書籍。中廊上的課程綱要說著:中文的一門課是「虐待與被虐待」的專題,念的書籍是卡夫卡、桐野夏生、張愛玲、沙特的書,寫摘要、擬問題、寫一份報告是修學分的要求。也有台灣文學的課程、資治通鑑、還需要請你參加文學獎……數學有多項式函數、根與係數、二式函數……重要的是,我看見了培養興趣的內容。

  

    這樣的課程,我很喜歡,更想留下來接受老師的洗禮,沒有年級,沒有太快的進度,這個有著「適性學習」和「精熟化教學」的精華。不用每個人甚麼都要很強,你可以找到你的優勢智能,去發展,而非在很多地方受挫、受屈辱。

  

    兩種方式,拿吃水果來比喻,全人是到蘋果樹下,觀察一下數的樣子,摘下一顆蘋果,聞一下香味、看一下紋路的美,輕輕削掉他的外皮,再一片一片細嚼慢嚥。但是一般的課程是,不吃原味的水果,給學生一杯果汁,甚至是濃縮的果汁,這樣節省時間、節省成本、省卻許多成本,每個學生都被餵以一堆果汁,壞了學習的胃口,留下的營養卻少之又少。

 

    還有社團性課程:木工、公民教學、攝影、鋼琴、烹飪。社團課程:看戲、練舞、戲劇、游泳、帥舞,這樣豐富多元的內容,真是幸福!

 

 

個別化自主學習-合作學習

 

    不分年級,每一個科目只分ABCDE,你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速度、想要的內容,不用和別人比,你只要專注自己的進度,老師將會和你討論,為你找出你需要的課程和協助。這樣的課程雖然少見合作學習、同儕學習、同儕動力,但是每個人確定正在學習,不用被押著頭喝水,自然也就不會消化不良。

  

    只是,我思考著,如果再加入些合作學習的課程,也許對於都是小班小校的學生們有些衝擊、刺激,少些個人化的色彩,多些謙遜、內斂、包容,我想,應該會更好。

 

學生自治

     相信學生有理性、可以自主、可以思考、可以改過,所以放下權力給學生自治,贊成這樣的理念,這樣,才是公民的養成方式。只是,在一般的學校裡,學生已經養成「接收」,如何有自己的思考,去想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勇於追求,並對自己負責,對現今的孩子來說,卻成為一件異常困難的事。這樣的孩子,我想,是無法勝任自治的活動的。

 

  

    可以有信心,不畏他人的眼光,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被社會主觀意識拖著走,除了有信心,還須有面對困難責難的勇氣、更需要有洞察自己內心的智慧,對大人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對孩子來說,更是困難。我在這裡的孩子中,其中一個看到這樣可貴的態度,但是其他的孩子呢?

 

    在鬆綁自由和限制學校兩種意識形態中的夾縫中出來,面對限制型的社會,會不會適應不良?會不會自我懷疑?會不會無法合作?也許是我擔心得太多,但是,我真的很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

 

沒有那一種教育方式是完美的,但是可以提供不同選擇

 

    教育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他沒有固定的答案。我想,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的特色,並沒有任何一種教育制度可以適應所有的孩子。今天看到教育中不同的面相,對於自己的教學觀可以微調,但是,我也確不認為全人教育就是所有都是完美,要全國一致實施。有的只是,擔任一個教育工作者,要多開放心靈,去拓展視野,包容不同的聲音;去同理幼稚孩子心靈,讓他們成長不致受挫;去思考自己的教學歷程,思考如何可以更好,這是我今天的結論。

 

我的收穫

 

    再度踏上歸途,踩著夕陽,下坡的路平緩許多,涼風襲來,吹著我腦袋中的收穫,感謝老師舉辦這次的服務教學,雪霸風景美、同學情誼濃,讀萬卷書,不如今日不到百里路,坐上遊覽車在暮色中回家,很充實快樂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