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的、認真的。

昨天,結業式的時候,一如往常,我總會希望孩子們告訴我他們自認的一個優點、一個要再加油的地方,還有對自己的期許、寒假的計畫。

一方面是希望孩子們可以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有些後設認知,更可以藉由這樣分享的過程,讓每個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都有他自己要挑戰自己的地方,更希望靠著針對寒假生活的期許,可以讓孩子描繪心中的圖像。

小三的孩子還有些懵懵懂懂,當然,老師要先示範囉!

老師的優點啊!是一直都很認真教導你們啊!這個學期,我們舉辦了烤PIZZA的活動,也舉辦了好吃的薑餅屋活動,還轟轟烈烈的表演了一場「三國演義之赤壁大戰的戲碼」,獲得了爸爸媽媽的一致好評,連老師們都很讚許呢!而國語文每個孩子都有閱讀習慣、數學每天都有練習,對於定義概念、計算能力都有大幅的進步;也學會了怎麼寫日記和心得,這些都是老師認真教導你們的地方。

老師在研究所也很認真,每堂課都踴躍發言、閱讀書籍、報告不馬虎、考試認真考試,所以教授們都給老師很高的分數,對於學習,老師總是一絲不苟的孜孜矻矻努力著。也交到了一群好朋友,他們有好多的優點值得我學習,在我緊繃的時候綜是會讓我放鬆,給我回饋、幫我加油。

當然,老師也會有缺點的啊!這學習,因為時間很緊迫,老師發現我下班後的心思在課業上比較多,雖然沒有因此荒廢了你們的學習,但是花在你們身上的時間,沒有你們以前學長姐來的多。所以,在讀報上、閱讀上,盯著你們比較寬鬆,相對而下,你們的進步比較緩慢了。

老師的個性也實在太急,往往你們還沒有準備好,老師就急著要給你們好多的東西,老師心急,你們也無奈。尤其是,這學期,老師的工作很忙碌,從基金會募書、誠品來訪、圖書室搬遷、編新書、閱讀訪視.......

更別提在期末的這段時間,老師看著別班看影片、開同樂會、出遊、辦活動......你們卻只能在教室裡,加強複習這學習的數學;利用期末較空閒的時間學寫心得;陪著老師在圖書室裡幫著剛搬遷好的圖書室班書上架;只能用小三還沒很聰明的腦袋拉一條生產線,陪著老師編書,將基金會的書目編好,只求讓大哥哥大姊姊寒假又嶄新的書籍可以看;只能在圖書室裡拖地掃地一遍又一遍;只能在圖書室裡,剪著貼條碼的博士膜,盡力的你們,剪到手指都破皮了,老師威然當下沒說什麼,但是心裡好心疼喔!......說真的,老師對你們真的很愧疚......

所以,老師的希望就是,下學期,可以讓自己的心情放鬆一點,不要在這樣趕來趕去了,多一些好心情,在寒假多一些準備,可以在下學期裡,給你們更多快樂和進步,對你們好一些。


希望。

接著,孩子們一個個的起立說著自己優缺點和希望。優點往往說不出來,看著其他同學一一爭先恐後的補充,笑臉如靨,對自己的肯定,對朋友的感謝,還有老師注意到你的肯定;缺點,孩子自己通常都有自覺,不管是缺交功課、不能面對自己的錯誤、粗心大意、上課不專心,呵呵,剛剛優點忘了還有一項:就是太誠實了。

至於希望,每個人各有不同,計畫則是:趕快把寒假作業寫完。

就這樣,快樂的放寒假了......才怪。

堅持要說話算話堅持的我,休業式當天,當其他孩子快樂回家的時候,留了3個迷糊第三次沒有帶作業的孩子下來補完,還有這學期欠我功課和罰寫的兩個小阿呆,一併留下,「假裝」生氣後,留了兩個小時,提醒他:「還沒有補完的,我們下學期再繼續喔!」

呵呵,我想,這應該是我個人的風格吧?

於是,就這樣,我才踩著「可以放心放寒假的」腳步回家,這學期,才算結束了,而寒假,我還有自己的計畫,不過,至少可以放鬆一些,調整自己陰暗的心靈,準備放手一搏,迎向自己的挑戰,寒假的第一天!出發!


  


































返校日見囉!我可愛的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