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老師,
其實生活的圈子很小,
又加上我每天的功課量多,
幾乎都釘在教室居多,
接觸的人更少。

不知道從什麼後開始,
我慢慢接觸不同的人,
偶然的問候,
卻發現聊天投機的人越來越多,
於是乎,
東認識一位、西認識一位,
很是愉快。

不同領域的人,
見解通常不太一樣,
專業不一樣,所以思維的方式也不同。
藉由聊天,
我慢慢拓展我的觸角,
開始看到我以前看不到的風景,
啊!原來是這樣的啊!

我驚喜著、探險著、發現著,
才發現,以前那個象牙塔的我真是笨的可以。
因為井底之蛙,
所以以為世界就這麼丁點大,
殊不知,原來我只在針尖上一點。

例如最近和長輩閒聊,
「少年得志大不幸」,
有特殊的見解。

有些年少得志的人,
通常志高氣傲,
也許實力、也許運氣好,
只是一路走來無困境,
所以自恃甚高。
不懂低調、謙虛,
實為大忌。

看不見別人的建議,
聽不進他人的意見,
不懂尊重別人,
何來朋友?何以做大事?

想世界上做大事之人,
首要不是為己,
從利他入手,才能感動別人成就自己。

於是乎,少年得志大不幸,
也許得了利,失了朋友;
也許一路順遂,卻成長不了;
也許少年風光,年老卻沒有彈性接受挑戰......

所以,我希望,我可以在年輕時多有些磨練,
增加自己的抗壓性、耐性及彈性,
經過苦痛看他人的角度一定有所不同,
更寬容些、更圓融些、更同理些、更自在些。

有時反省自己,
果然人性在順遂時會忘我,
有時態度驕傲,
不懂曖曖內含光,
不懂收斂,
傷了自己,傷了別人。

謝謝長輩一席話,
勝讀十年書。
也希望自己不要忘記自己初衷及原點,
還是不偏軌道的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不要受到他人的影響,
又掉進名利的漩渦了!

也因此,我喜歡和不同世界的人來往,
多一些空間及彈性,
收穫甚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