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跳出「比」的迴圈?

經濟不景氣,大家在工作不順遂時,
總希望孩子可以變得更好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每個孩子在家長心目中都是第一名,
所以就開始「比」。

但是,並非每個孩子都可以被衡量,
每個孩子的起點行為都是一樣的,
就想我常對孩子說的:
每個人都有優秀的地方,有的人運動好,
有的人美術讚,有的人功課佳,
都有他的優點值得我們學習,
盲目的「比」是沒有意義的。


最近,運動會將至,
對於兩個班的學校來說,
兩項班級比賽:趣味競賽和600公尺接力,
幾乎就是兵家必爭之地。
也許有的班級速度快,
有的班級同心協力,
所以每個班級都必須得一項獎。
這是不成文的規定。

因此,運動會前幾天,
操場上盡是努力練習的班級,
練習接力、練習跑步、練習趣味競賽......
我也讓孩子熟悉一下規則,
畢竟輸贏不重要,但是那要在「盡力」的前提之下。

結果......
600公尺只差一步之遙,
而趣味競賽因為孩子的求好心切,
所以太過緊張,
要傳球的忘了,
要接球的漏了。
於是,我們班一項都沒有得獎。



當亮晃晃的太陽照射著,
閉幕式我拖著暈頭轉向的頭腦參加閉幕式時,
看著台上的頒獎典禮時,
其實說失望是騙人的。

但是,我想著孩子在最後一組明知輸了的時候,
還為自己班上加油。

我想著當輸了時候,孩子們還可以用爽朗的聲音,
向隔壁班道謝。

我想著當輸了的時候孩子們沒有一個人耍賴著,
任性的挑著別人的小錯誤。

我想,這就夠了。

﹂雖然我們班輸了,但是大家很努力,下次再努力就好了!



﹂比賽是有輸贏的。


﹂到了最後雖然我們班輸了,但是我們還是以快樂的心情謝謝甲班呢!

孩子是一群「輸得起」的孩子,
不是禁不起失敗。

最後,在放學前,
我說了這一番話:

雖然今天的比賽因為有的同學求好心切而失誤,
所以我們並沒有得名。

雖然老師也覺得很遺憾,
但是,看到大家努力的為自己班上加油,
一直到最後一組!
沒有人去指責對手、更沒有人去怪罪自己的同學,
老師今天很以你們為榮!
覺得你們真是老師的驕傲!



也在今天發下了一張通知單:

親愛的家長您好:
    週六的運動會在您的支持下順利結束,非常感謝您的大力支持,您的到來讓孩子非常開心有您的重視。

雖然這次運動會前孩子們都很努力準備趣味競賽和600接力,但是當天因為求好心切,太過緊張都失常,所以未能奪下好的成績,但是在此要恭喜各位爸爸媽媽,當天每個孩子都玩得很高興,也很盡心為班級加油直到最後一組,也沒有人去挑對手的小毛病,實在是發揮了運動家的精神,比賽本來就有輸有贏,只要盡力,勝不驕敗不餒,才是我們要給孩子的「運動家精神」。在此藉機會提醒您,在家多培養孩子的運動習慣,跑步的速度可以經由練習,期待五年級的運動會。也只有好的體力、健康的身體,孩子的學習之路才可以更穩健的走下去!

比照去年同時期的文章(當然是隱藏版),我心裡也有點豁然:啊!原來這就是成長啊?一個老師,到底可以成長到什麼時候、什麼境界呢?是我到得了的嗎?

不過,老實的說,運動的「比」,我已經成長了;但是,面對著家長對課業的「比」、「期許」、「要求」,我想,我還得更努力才行!

我想,我要走的路還很長吧?^^加油了!小小的基層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