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長毛象,
從小時候看的一本書開始,
我就深深著迷。

孤獨的挖掘工作,
一點一滴的偵探工作,
許許多多的疑點藉由挖掘而出現,
還有度曾想成為考古學家呢!

因此,自從知道長毛象要來展覽,
我就一直念念不忘,
可以近距離觀看以前的偶像,
真是一件雀躍的事情,
連作夢都沒有想過可以這樣實現夢想。

﹂小時候的愛書,啟蒙我對長毛象的認識。


大像是一種溫和的動物,我以前就喜歡大象。媽媽從泰國帶回來的鑰匙圈,我總細心的保存著,我相信,大象是我守護神。

大象也是陸地上最大的哺乳動物,從以前到現在有許多種大象,分成很多支,但現在止剩下亞洲象、非洲象而已。

從導覽員的介紹中,亞洲象、非洲象、長毛象在頭、耳朵、腳、牙齒等都有著不同。那是因應環境的生存之道。
例如:耳朵-長毛象<亞洲象<非洲象,這是因為要散熱的緣故。


而大象的牙齒最讓我羨慕了,大象一生中大約有24顆牙齒,加上長長的門牙一共有26顆,但是牙齒們卻不是一次就全部長出來,而是分批一顆一顆,當牙齒磨損之後,下一顆又開始長出來。越長越大齒版就越來越大,因此藉由牙齒也可以知道大象的年齡。當每側的第六顆牙齒磨吮之後,大象也因此無法吃東西,一命歸西了。所以,我想,如果可以製造大象的假牙,應該可以延長他的壽命,也希望我的牙齒可以輪流上陣,不要一次全部滅亡。

 長毛象屬名Mammuthus源自於俄羅斯的古字 mammut,意思是地下潛伏的事物,書上說,因為被挖出來時,當地人往往都認為這是個不好的預兆,所以,只把象牙取走,以致當科學家發現時往往都被當地的動物啃食破壞了。但是,還是有很LUCKY的例子,還曾經發現過鼻子、肉等等。

發現的時候,把皮下厚厚的脂肪肉丟到獵狗前方時,獵狗們還吃的津津有味呢!也曾經發現像咖啡一樣的血液化石,會不會等科技進步就可以重新製作一隻長毛象呢?

  展覽說:象的滅絕原因可能有1.氣候遽然的變化使得棲息地環境的改變,2.是人類的過度獵殺使得猛獁象消失。這個問題在2005年9月22日至25日於美國南達科塔州的溫泉村,召開的第二屆國際象類會議中,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熱烈的討論,會中出現了一個折衷的說法,認為因氣候的劇變使得長毛象瀕臨絕種,而人類的獵捕,讓僅存的一些巨獸走入了歷史,而造成了長毛象的滅絕。

不過,我總覺得人應該是地球上最可怕的一種動物吧?!原始人為了生存,將溫柔

﹂取自國立台灣博物館
的象趕上絕路,現代人因為溫室效應再重新發現長毛象的化石,我想,這應該是一種警訊吧!


展覽期間皆不能拍照,但是,一幅幅掛圖看下來,看到最後的長毛象標本「尤卡基爾」與「歐米亞空」,頭顱、象腿,毛髮、眼睛等,真的是很震撼,一萬多年前地球上的生物,就在眼前,毛髮、胃裡的植物、花粉,我想,我應該算是得償所願了吧!滿足了!
  


11/28-3/1 在台中國立科學博物館還有展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