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千呼萬喚始出來,
一直在處理孩子的心得及寫十贈一,
一想到可以換十本書,就迫不及待的一邊看電視一邊打字。
一個小朋友100字,所以24個小朋友2400字,其實還好。
寫十贈一可以看之前的分享。

接下來要說的是今天校內研習的成語:


其實覺得這樣的對話真的很棒,
可以知道其它老師推行的方式。
雖然每個人的選擇不一樣,
但是也可以藉由其它人的分享給我一些靈感呢!


今天說的是成語分享。學校的莊典亮老師主講。
就如同講義上的,
我摘錄幾點重點:
1.課堂上說明解釋及例句之後,請孩子書寫練習題。
2.回家背誦例句,因為解釋太制式化。隔天請幾位背得好的孩子當成關主,省時省力省心力!沒有背完請他寫罰寫。
3.可以用成語仿造句子、納入小組競賽、小考範圍都看老師的應用。
4.其它成語遊戲、比手畫腳也可以運用。



雖然和我的方式有一點不太一樣,不過大致上都是希望孩子知道認識一些成語。

在發表的過程當中,嘉老師的方式我覺得很好。嘉老師帶的是高年級,所以要求的比較深入一點,我思考著將他的方式改良簡單一點即可:
1.上課時由一位同學帶領背誦,每一節上課前當成收心工作,這樣到星期四或是星期五的時候,孩子就可以掌握住大部分了。
2.禮拜五都要固定小考,所以要會寫出成語的字型字音來。
3.因為嘉老師有推動班網,所以在班網上會指定需要使用到成語,加強運用成語的能力。


那辰老師之前是請孩子每天一成語寫在聯絡簿上加造句,其實對運用上很有幫助。只是到大班級要稍微調整,因為人數較多,所以不太適用,偶而為之可以。

那中年級最近推行的結果要重新造一個句子比較困難,所以辰老師說明內容之後,寫完練習題之後,便請孩子回家背誦十個句子。一來可以加強句型練習,另一方面從句子中瞭解成語也是一個好方法。

隔天來請備課文長驗收,其實時間上也蠻快的。
小考也要加入考題。

因此,需要再觀察,如果再一兩週情況很好,
就可以進入仿做造句及成語短文習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