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第一篇會修比較多,之後小朋友抓到感覺,就會很順利了!

人人都不喜歡寫心得,老師也不例外。
如果看的書每一本都要寫心得,那小朋友會說:「那我不要看書!」

但是,心得寫作卻是一個「反芻」的過程,可以將這本書從新再想一遍、釐清一遍,可以更深入的閱讀。

所以,推動閱讀一段時日之後,我就覺得要寫心得!

社會上的資源很多,像是台灣閱讀協會,就有「寫十贈一」的活動!怎麼這麼好!只要小朋友寫十本書的心得(低年級50字、中年級100字、高年級150字),就可以免費獲贈一本書,簡直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嘛!

於是,每星期三的日記,就變成心得。

剛開始,一定要和孩子討論心得的寫法,你可以天馬行空的說,例如你可以討論主角怎樣、配角怎樣?你喜歡這個故事嗎?為什麼?你喜歡這本書嗎?為什麼?不要當成寫心得,當成你要推薦、說服老師,要看這本書嗎?如果你可以說服老師去看這本書,那你就成功了!


在書寫的過程,我很開放的接受一切孩子的任何想法,包括插圖、文字排列、印刷等(童書編輯應該注意這一塊的),都有孩子描述。但是慢慢的,我就會拉到文章裡的內容作更深的描述。


所以我班上的孩子接獲贈了一些書,很棒的書,
其它的請見上報了:閱讀會刊裡面的詳細說明吧!


-------------------------------------------------------------------------------
閱讀會刊裡的整理:



多看多寫多思考,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班上推動閱讀也有些時日,時而共讀、時而做些延伸活動,孩子對於閱讀的興趣也慢慢濃厚起來。只是,有時候與孩子討論書中的內容時,往往是一句「很好看」、「不喜歡」,似乎,由「閱讀」到達深層能力的培養,還缺少一隻鑰匙。

 

 

 

 

偶然間發現「寫十贈一」的活動,一開始會擔心扼殺閱讀的興趣,如果每本書都必須寫心得的話,看書不就變成了一項折磨嗎?所以,就訂定星期三利用下午比較空閒的時間可以好好思考,開放任何的書籍皆可,只要是「有感覺」的書,不管感覺好或壞,都可以對它寫「評論」 向 老師申訴。

 

 

 

 

慢慢的,從表面的敘述,慢慢的心得出現這樣的字眼:「這本書我覺得看了之後可以減少憂愁,轉而快樂,看書,一種很大的樂趣,有的書特別吸引人,像是這本書就讓我看的不想放下」,「一個好的故事,不是看長短,而是看他的意思、舒暢度、內容......等方式,短而有力,令人看了還想再看,這才是重頭戲。我想:『文章應該不是看長短,而是看你怎樣去運用他,點出主要的重點。』」,孩子的評論能力、思考、讀後反思能力慢慢一點一滴在星期三下午累積著,經過兩個多月,第一個孩子得到了第一本書,更是如一顆原子彈投下,因為,這本書有著自己努力的榮耀!至今,不僅從寫十贈一得到了近十本圖書,孩子的作文能力更是一日千里,心得較深入的稿子經過擴寫後投稿,也一一登了出來鼓舞著孩子,一再的良性循環之下,閱讀變成一種獎勵,閱讀的深度也逐漸加深,孩子互相推薦心目中的好書,看著他們爭著向我推薦倪匡及波特萊爾大遇險全集,我只能說:「這一切都要謝謝寫十贈一!」



-------------小朋友的心得-----------------------------

(已兌換一本書)

記得我第一次寫心得的時候,完全不會,幾乎把整個故事全部都寫上去,老師說:「心得是要把感覺寫出來,而不是在說故事。」後來,老師慢慢指導我們,開通了我們被卡住的心得之路,不再寫的稀稀落落,接下來不斷的、一直的練習,結果居然還可以拿到新書,真是太棒了!我覺得雖然一開始練習非常辛苦,可是現在心得對我來說變得容易著手,我想,這就是老師說的「先苦後甘」。

 

 

 

 

(已兌換一本書)

記得我從校長手中拿到寫十贈一的書時,心裡真的好開心喔!因為是自己努力得來的,所以對我意義非凡,這本書名叫「神秘的睡眠」,裡面到了裡面還說到如果人活到七十歲,大約會有二十三年的時間在睡覺,裡面的知識都叫我和同學嘖嘖稱奇呢!

 

 

 

 

(已兌換二本書)

剛開始寫的時候,我的心得只能寫一兩行,但是經過老師的指導和長期的練習,現在人人看了我作品都豎起大拇指叫我「寫心得大王」。我要再更加努力的寫心得,得到更多的新書,來增長我的知識。




p.s.再偷偷告訴你:有些出版社會舉辦心得大賽,所以孩子的心得可以參加比賽,沒得獎,沒關係,可以算成寫十贈一之一(換算成1/10本書),還可以投稿,簡直就是一魚三吃~不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