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完整版~小五開始的日記。

辰老師本身喜歡寫日記,
所以深知日記的好處。
而在小日記之後,
發現孩子需要有一個管道加深其邏輯思考、統整,
這樣的需求,
小日記無法滿足~
因此,便請孩子書寫日記。

這邊我分享的是五年級孩子日記的寫法,
在現今班上(三年級)也持續推動,之後篇幅較多一點再來分享。

以下是帶五年級8/30開學第一天(老師真是心狠手辣!)請他們寫的日記:(可跳過看文章下方文字)




--------------------------------------------------------------------

以下是學期末的日記。














95年8月30日第一週星期三

今天我下午一回來,休息了一下下,我又去學校了,因為我要去練朗讀。我原本想在家裡睡午覺,因為我昨天很晚睡,不過老師說要去就是要去嘛。

我到了以後發現其它人也到了,他們說要請我一杯奶茶。真是幸運呢!

我到了六年級教室就開始練習了。文章一篇篇比一篇難,但是老師說我越唸越好了。

我去參加比賽的時候一定要拿下第一名,不然現在的辛苦就不值得了。

----------------------------------------------------------------
民國96年1月22日第22週星期一

1.寒假前的心情

2.寒假計畫1

3.寒假計畫2

4.希望......

寒假是小孩最開心的一件事情,因為這是一個學期的結束,也是另一個學期的開始,就代表我們又長大。所以為了讓這一個全新開始過的好,就要訂定自己的寒假計畫,如果你不訂好計畫的話,過的不好,可是會後悔的。

我自己訂的計畫之一就是到台南媽媽開的藥局去幫忙,讓媽媽可以不要那麼忙,也可以順便訓練自己的辦事能力。因為要讓藥局的生意比較好,就不能讓客人等太久,所以我包藥要包得很快,不然就慘了!

計畫2是如果計畫1無法實行的話,就是作計畫2。計畫21就是每天都要走個一萬步,因為我不能作太強烈的運動,所以每天走一點路,就可以做一點運動了,真是太好了。

這次的寒假特別的常長,所以我希望這兩種計畫都可以做到,讓這一個寒假沒有後悔,讓這一個寒假過的健康又快樂。

----------比較-----------------------------------------
兩篇日記由3面到6面(加綱要。)
篇幅加長、段落分明,
用詞遣句較成熟,
小朋友的成長短短一學期就有這樣長足的進步,
不僅辰老師,
孩子自我回饋的時候也相當的有成就感。

可是其實我做的,只是請他每天寫一篇日記罷了。
有時候時間不夠,盯個錯字。
有時候時間較長,
結構、內容、分享孩子的作品。
就靠老師的班級經營和偷時間的藝術。

可是,效果成效卻都是始料未及的。
孩子的思考就在每天的日記中進步著、
分享著生活中的點滴,
所以除了小日記以外,
日記更是一項不可缺少的利器。

而我推動的方式,剛開始
每週(週三週五)寫兩次,每次三篇,
慢慢看全班孩子的程度及狀況,
慢慢累積篇數的要求。
配合上課文,再慢慢加東加西,
(例如上作文課練習原因法、設問法、比喻法等,今天就請使用某某法開頭;例如今日做的什麼好玩的活動,就請書寫固定題目),
所以原則上都要讓孩子確實知道怎麼做,
讓他們不會覺得困擾再進行,
效果就會隨著複利一直不知不覺倍增。

每週兩篇(三面)-每週三篇(三面)-每週四篇(兩面)-每天寫(兩面)-每天寫(三面)-每天寫(四面)-每天寫(五面)......寫作文的時候就有如神助。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開始的時候很艱辛、困難,
但是只要克服了靜摩擦力,持續變換方式激勵他們克服動摩擦力,到最後,動者恆動,要停止都沒有辦法。

而之前說過日記也是班級經營的一項利器,例如,我曾固定過的題目:

考試的檢討(讓孩子正式檢討考試對她的意義及他自己努力的程度,配合老師的「讀書計畫單」)
我喜歡看的電視節目(瞭解孩子看的電視節目,曾經有二年級的孩子寫「玫瑰瞳玲眼」......需要輔導一下)
寒暑假計畫(瞭解孩子的假日生活、或是六日生活也可)、期待校外教學(特別指導描寫心情
特別的活動(考鬆餅、疊羅漢、校外教學、營養早餐、藝術冰棒棍......孩子有所感就很好下筆
老師不在的時候(偷偷瞭解......)


其實,從孩子的日記當中,我得到許多回饋,也藉此觀察孩子的人際及家庭活動比較隱性的一面。所以,雖然每天甲本乙本的日記需要批改,一個學期,一個孩子大概是七八本的日記,但是我還是會繼續下去。


作文,就是多寫多想多看。老師,就是讓孩子寫的快樂沒壓力、想得創意又深入、建立閱讀習慣成為一生的寶藏~與你共勉~

再偷偷告訴你:寫得好的日記,可以當成國語日報心情點播站的投稿活動唷~^^

下一集預告:閱讀、悅讀、樂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