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和寫作,
從來不是分開的。

所以如果老師要用,
其實分析課文,就可以延伸到寫作,
更不用兩節課呀!


「前言」

這兩節也是借課來的!
所以時間上比較匆忙。


「教材地位&學生先備能力」

學生已經上過我三年級一學期每週一節的作文課(包含文章基本知識、記敘文寫人、寫事、寫物、應用文書信)、二年級一學期的讀報課(一樣是借來的!)

所以要延伸到抽象的
寫景。





「特別提醒」

老師要開心上課!

老師喜歡上作文課!

仔細閱讀每一個孩子的作品,並給予增強。

增強再增強,比馬龍效應會讓你驚訝呀!




「教學順序」


一、預測:小朋友我們要寫天空,你覺得文章會有那些內容?(請學生天馬行空、腦力激盪,一定不可省,且要好好增強!

二、默念文章之後,請小朋友比較剛剛大家預測的內容。(預測一樣很棒、不一樣也很棒,表示可以想到作者想不到的部份

三、跟老師用美聲念一次(念出重點、形容詞的感覺,寫景重在層次、感覺、譬喻,用文字寫出景色,文中有畫、畫中有詩


用的文章:(因為我要教閱讀策略,所以我自己寫,我寫文章超快)

文章範讀   作者:林怡辰老師

 

題目:天空的景色

我喜歡天空,每次抬頭仰望湛藍的天空,寬廣的藍天和白雲,總讓我心情就像是飛出籠子的小鳥一樣快樂。

  
白天的天空藍得很漂亮,點綴著白雲,我總覺得白雲像是甜甜棉花糖,好想一口吃下。有時候,白雲還會變成魔術師,小鳥、烏龜、獅子,一下子變東一下子變西,真神奇!微風一吹,白雲又像是跑接力賽一樣,又不見了!有時候,我會望著天空發呆,看著天空中飛機悠哉的慢慢飛過,好悠閒呀!

   
黃昏的天空,是太陽先生的好朋友,每到黃昏,天空就會到太陽那喝酒,陪著太陽談天說地,太陽喝醉了,臉紅紅的一不小心就從山上跌下來了,而天空滿臉紅橘的雲彩,害羞的模樣,美極了!我最喜歡看著黃昏的天空顏色的變化,夕陽伴隨著紅澄澄的天空,真是美麗極了!

   
晚上的天空,星星一顆顆在漆黑的夜晚亮起,就像一顆顆鑽石一樣散落在天空中,仔細一看,星星一眨一眨好像在對我說話,夜晚的天空,又神秘又高貴。我也喜歡在晚上,打開窗戶,欣賞天空和星星的電影,幫助我能快快進入夢鄉。

   
天空是那麼的千變萬化,是那麼的寬廣,是那麼的美麗,又那麼神秘。所以,我喜歡天空,因為能使我的心充滿許多幸福。



四、段落分析:(請學生想想看怎麼用簡單的一句話寫出來大概的意思-摘要)

 

段落

大綱

層次

第一段

天空讓作者心情快樂

藍天、白雲→快樂

第二段

白天的天空

藍天、多變白雲(棉花糖、動物)、飛機

第三段

黃昏的天空

彩霞(喝醉譬喻)

第四段

夜晚的天空

美麗星星和天空互動

第五段

總結喜歡天空的原因

寬廣、美麗、神秘→喜歡天空









學生的摘要。並且請學生腦力激盪還有其他什麼可以寫?(成為之後的層次)









唸完,去看看天空。(感覺!)


因為這兩節是代課(感謝淑華老師),
所以之前我還會讓孩子看不同的ppt(不同天氣的天空、不同時間的天空,讓孩子更有感覺),
時間關係就省略了,
寫出來比較不會那麼精緻,
不過教學現場本來就是這樣,
用有限的時間做有限的事情,
重要的是孩子有大概念,
之後可以自己加深。






比較需要鷹架的孩子我會請他們到前面寫。
或是比較害羞的孩子,
因為我已經上過他們一學期的課,
所以深知各班特性、班風。

同一套課程和要求,
不見得可以適應各班。

像是四年級班風,各班不盡相同,
要給予不同的教學設計。





時間關係,我就沒有另外教不同的大綱,
之前幾年班級還有延伸時間式、總分總,
這樣班級中孩子的作文會有更大的不同!




第一段:簡單原因法。(以前還會請他們使用設問法、喻題法、開門見山等變化,這屆時間不夠啦!)
「白天的天空太陽有如一顆炙熱的火球,又像照耀大地的勇士。白天的白雲像一團好吃的棉花糖,我流下像河水口水,很想要吃一口棉花糖,可惜白雲不是棉花糖,所以我很傷心。」

「彩虹有許多繽紛的顏色,外表像是很多顏色的彩色筆,所以我好喜歡白天的天空。」



「白天的天空總是有一位很厲害的魔術師,那就是白雲先生,她總是變很厲害的魔術給我看,像是把自己便獅子追著兔子,還有烏龜,更力害得是她會變成一隻大鯨魚給我看。」「我常常看著白雲變來變去,但是卻不能跟著他們一起玩,我覺得好可惜唷!」

「我最喜歡的是晚上的天空,因為我很喜歡晚上的流星......」



「碎碎念」

1.我也很想要全部都拍照,但是下課馬上被叫去領支票,不然可以更清楚看見全部孩子的作品層度,會更有幫助。

2.第三節、第四節,後面還有課,高年級的論說文......

3.作文的四大天王:譬喻、誇飾、對話、感覺,常要示範孩子怎麼利用在文章中,之前已經有一節課特別訓練過了!(我到底有多少文章沒寫呀!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