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一定要先插隊一下,因為這真是在我演講生涯中的經典啊!


我一直是一個好奇心強、喜歡挑戰自我的人。

所以當國中打來邀約演講的時候,

我心想:「哇!這真是很棒的經驗,我想試看看,到底我可以帶給國中老師什麼?可以給他們在閱讀上的新想法嗎?

 

當天早上先到阿里山國小分享作文的我,

一切是這麼的美好,

看到老同事和老師們對內容肯定和投入,

我心裡好開心。

 

下午,緊接著到忠和國中,

一切還是這麼的美好。

剛開始和校長和主任還聊得很開心,

校長對於閱讀的堅持讓我印象深刻,

雖然說話溫文儒雅,但還是可以體會校長威嚴和堅持,

對於閱讀,校長一直很有自己的想法,

但卻不會讓人感受到壓力,

且對於閱讀的目標明確正確,在根基上著手,

事必躬親、用心準備,

是一位令人景仰的校長。

 

而主任親切笑容,

貼心相待,小事不假他人,

和同事間相處融洽,

是我喜歡的同事類型。

 

我還沒到,桌上就放了我最愛的咖啡和貓尾巴的蛋糕,

一切事這樣的美好,

這樣的光明璀璨,

就等著我將熱情和對閱讀的毅力散發!

 

這時候,負責電腦的老師說了一句:「怡辰老師,你的隨身碟有病毒!

不過沒關係,等一下就好了!

 

我稍微鬆了一口氣,還想,沒關係,那我先發放國語日報,

讓老師們先熟悉一下,

本來我在班級中也是這樣啊!

 

沒想到,又過了一陣子,

老師說:「怡辰老師,你的檔案都不見了!

我先是楞了一下,

只有想到,

那我專門為這次準備的ppt怎麼辦?

我只有一個念頭:「要把演講撐完!

 

所以,我發下國語日報,

開始說我的介紹報紙、成攻的故事、三乙的故事,

還帶起賓果遊戲和閱讀策略,

說得開心,

老師們也很投入,

偶爾的笑聲和驚嘆聲。

 

直到主任提醒我:「怡辰老師,要不要休息一下?

我才發現,已經過了一個小時!

我實在也太長舌!

 

可是,休息時間,老師跟我說:「因為00x x,所以病毒八拉巴拉!檔案……就不回來啦!

 

我差點站不住腳,想著,裡面有:

我所有的歷程作文講義、

我的心血演講所有ppt和文字資料、

還有想不起來有的沒有的雜七雜八,

……

 

我想到這裡,因為,演講又開始了!哈!

 

於是,我強忍的悲傷,好啦,也沒多悲傷,

還是很開心的和老師玩了預測、摘要、提問、預測、劃線、開放性、連結等的閱讀策略遊戲,

還說了閱讀的策略、作文和讀報、讀報和班級經營......

 

我只記得我還開了校長玩笑、還有資優生、還有第二次回答的老師,

記得我說到我們應該要用最少時間做最多的事,獲得最多的教學成效。孩子需要忙,但是是忙著學習、動腦筋,我們老師只是給予指導,給予一點提示、鷹架,學習的主體應該還是學生,我的願景就是端一杯咖啡,和孩子開開心心的成長

我還聽到「贊成」的聲音,哈!(是說原文更直接)

 

然後,就說完兩小時了!

 

希望我有把想傳遞的說明清楚啊!

 

會後,那位老師一直很愧疚,還因為這樣不想跟我相認網友,

真是!為了一點小小的檔案就這樣,才真的讓我生氣了!

 

於是我一直安慰他,

還說「檔案事小,生命沒有怎麼就好了!

安慰了一陣子,

竟然為了這樣的小事傷心,

太不值得了!

 

回程的車上,我還特地請載我的老師,

請老師不要介意,

反正,沒用到就不重要,會用到的檔案,自然就會生出來。

更何況,紙本都在啊!

 

最重要的,我還在,我會動腦筋啊!

趁這個機會,再把檔案重新設計、編修過,也是一件好事啊!

 

 

回家之後,

腎上腺素消退後,

我覺得,這是一次很棒的經驗。

我有想到要備份,

但是寒假以來,

家裏的事、作文課、成果計畫核銷、圖書室、免扣繳稅務、演講、作文營……都讓我焦頭爛額,一時也忘了。

 

平常去演講前我一定會備份在信箱,

但當天因為修改到早上,

竟也忘了,然後竟然這麼巧合!

 

但是,

我真的衷心感謝這次經驗,

原來潛力是可以訓練的,

我竟然沒有使用簡報,就說了兩個小時!

 

且,沒想到我轉念的功夫又上一層樓,

歷經家裏的事情之後,

連檔案不見這種事,

我也微笑以對,

平靜把演講說完。

 

事沒遇過不知道,

沒有經過挑戰和淬鍊,

也不知道自己的底線。

 

衷心感謝這次經驗,

讓我對許多事,有更豁達的認知。

也感謝忠和的網友先生和團隊,哈!

 

真是一次刺激的演講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