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筆振書。




﹂大家都很認真寫,其中有一個是特殊的小朋友,還不太會寫國字,所以分心。




﹂小朋友說:「老師,你怎麼那麼喜歡偷拍?」






﹂大家都很認真寫呢!




﹂還是一群很開心的孩子,可是看得出來剛剛被我罵過嗎?

儘管出納很忙,我還是沒有忘記我最愛的作文教學,尤其現在每天都有好多作文課可以上,我簡直滿面春風,天天期待著上課。

所以,接下來,我會努力每上一堂課就記錄下來。

最近才發現我上學期的作文教學都還沒有寫完,小三和作文社的有些網友都在詢問,我會努力的,趁著現在時間比較多,就可以將他記錄下來。

回到主題,這一週,小三的孩子初見面,我試著帶領他們進行「完整句」的練習,後來發現孩子們剛剛從小二升上來,我太高估他們的語文能力了。所以課程有點偏難,不過還好我帶了活動,孩子們都非常的開心。

也因此,講義回來又整個大修,在今天終於編寫完成,一共50頁,1萬多個字,以後我會按表操課的分享的。



而小四的課程因為上學年經紮實的上過,所以我發現孩子的程度不錯,儘管過了一個暑假,都還可以言之有物,所以第一週就進行「短文」。不過因為作品放在學校,下週再來分享。我覺得這次帶的方式很不錯,所以寫出來很讓我驚豔,一個班級利用兩堂課進行教學,教學完之後都可以寫出一百多字的「優質」短文。

可能會覺得一百多字有點少,但是有時候短文比長篇還更難寫。更何況,我實在太心狠手辣了,除了短文一百多字,我還規定要有重點、加入修辭、還有對話,還先帶領閱讀四篇文章之後才書寫,所以其實困難度很高。

不過,令我驚訝的是,孩子的作品都很完整,有幾篇真的是佳作,我選出七篇投稿,就入選了兩篇,也是我評分中最高分的兩篇(我真是慧眼獨具啊!驕傲中),高分群的文采佳、中程度的通順有變化,程度教差的孩子寫出來符合主題、有修辭、有對話,我還有什麼好要求的呢?

不過,還是等作品拿回來,再來分享吧!(我寫文章也是強迫症)





從週一到週五,盼啊盼的,終於盼到之前帶的三年級的孩子的課了,因為我要兼任圖書增置教師和出納,所以不得不和他們分開,心裡也真是捨不得。除了在返校日對他們心理建設以外,也在暑假對每個家長撥電話致意。這班的家長真的很明理,雖然捨不得,但是因為以後每週還是都可以見面,我也還可以帶他們升上高年級,所以家長也就比較釋懷了。

沒想到,開學後,本來要接班的同事卻因為肺炎,所以請了代課老師來。

終於到了星期五,我可以和他們見面上課了,孩子們都好熱情,一下子就飛撲過來,我們開心的分享暑假的生活點滴、糗事,大家都笑得很開心,彷彿暑假不曾存在,一下子就找回感覺來,孩子還是跟上學期一樣問:「老師,你怎麼都會聊到吃的?」、「老師,你好愛吃喔!」、老師老師的告訴我他們暑假的生活。

好開心。



我才發現,我似乎是一個管太多的老師,雖然有時候覺得很累,但是國小該給他們的習慣和態度還是要給。桌上不能放飲料,早餐飲料要在7:50前喝完;下課前要收好自己的鉛筆和靠椅子;上課有些不專心,又讓我碎碎念。孩子在我念的時候,給了我一個「瞭解」的眼神,孩子也是「自我調整的」。

其實,大部分的孩子表現良好,但是仍有些需要「他律」的孩子還是需要叮嚀。且,後來我從別的老師口中知道,為了打球,有些孩子竟然還利用代課老師不了解之前班級規定,企圖矇混過關,晚進教室。

為此,我又「假裝」生氣了一下。我說:「以前老師的每項規定都有跟你們討論過為甚麼老師要這樣規定的理由,所以你們都瞭解。現在,換了個老師,你們卻欺負代課老師不懂以前的要求而鬆散,我對你們很失望。

說了一頓,我實在太會罵人,不知不覺過了十幾分鐘,幾個孩子低下了頭,慚愧的表情,應該是懂了。

回到課堂,孩子天真的一下子又彷彿未曾被罵過一般,又開始舉手發言。

嗯~這才是我的好孩子們啊!

希望新老師康復回來後,你們也這樣表現,讓身體不適的老師少操一點心,我也才可以放心的轉交,無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