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評鑑的列隊歡迎。


考教師甄試是一個漫長且辛苦的過程,
聽到這樣的消息,
先是尖叫,
高興,
然後驀地想起以前的那一年......




-----我的教甄之路-----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麼努力的原因。

因為,恐懼。

我總想,其實現在我還蠻享受當一位教師,享受著自己將「教育」當成志業的生活。但是,想起以前,其實並沒有熱衷。

我總是這樣對著同學說著:我要當一個記者、不然就是圖書館管理員,我不想當老師。每天日復一日的生活著,面對著一樣的學生,重複著蓋著章,那太可怕了。對我這樣每天都想求新求變的人來說。

大學時,家裏生意失敗,逼著我不得不去教師,還那沈重的負擔。我有兩個選擇,不是全家搬家,就是考上教職。

所以,每天七點到校,實習、教書,練習、修改,行政、忍耐。暑假跟著會計主任兩個月雜事。校務評鑑每天到晚上七點,英語週的海報、文書全部建檔......






 
﹂聖誕節海報張貼。


 
﹂實習的精神支柱:好夥伴。


 
﹂不知道改過多少次的成果海報。



 
﹂自然實驗科展。
     
﹂不可例外的教學觀摩。


 
﹂校務評鑑的科展說明。

 
﹂小一注音符號闖關。



 
﹂教師佈置。

 






下了班,再去補習班唸書念到十點,回家再拼到12點。

假日,每天也念著。


常常一邊唸書,一邊掉眼淚;常常一邊打瞌睡,一邊捏自己大腿;常常煩躁著,還是坐在書桌前不肯起來;一邊對著家人大吼,一邊傷心著;常常看著缺和自己的儲金簿嘆氣;明天在哪的煩惱、一邊咳嗽一邊唸書的煩惱......

常常,晚上睡覺還是會驚醒。


考前祈禱著:如果我真的考上,我一定會盡我的全力當一個好老師

幸運的,我終於擠進窄門,也幸運的發現原來自己適合當老師。

又因為教學檔案上的專長,總是不知道要寫些什麼。
因此,當上教師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尋找自己的專長。
耕耘至今,六年,一直在作文教學、語文教學上努力著。

常常,有「呼~好險」的感覺,知道榜單的那天,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轉捩點。

知道上榜的那天,我狠狠的大哭了一場......





-----同學的教甄之路-----


教甄的苦只有考過的人知道。每年都要來一次的惡夢。今年考過的筆試不代表明年一樣可以。時間一到,教學指引、教具、增強版、路程、報名費,從老早就開始折磨你。

不定、缺少、對未來的徬徨不安,每年一次。

到底要考哪些縣市?書念得夠不夠?試教口試會問些什麼?筆試過了不代表啥,只代表你要繼續考,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

所以,開始我的報答之旅。

高雄,幾個同學一起看。

這裡不行,那邊不好,要委婉,心靈很脆弱。
就像是潮濕天氣裡的一張白紙,輕易的可以掐得出水來,從雙眼。

下一站,花蓮。
花蓮一週試教,每天都要練習。口條、進場、端教具、微微一笑。酷熱的天氣,加上很多的焦躁。
粉筆、增強版、佈例題、做教具。
強力磁鐵、海報紙、口試模擬、說笑話、引起動機、花招、心機,重新再來一次。

花蓮,沒過。

台東,民宿的晚上,繼續著。
台東,沒過。黯淡的回家,等待明年。


又一個開始。
體育,教案,資料。
教學檔案,又重來。口條、站姿、自信呢?不要忘了。
笑一個吧?我親愛的同學,你眉頭的皺紋,好深。
睡不著、咖啡、問專家。
一個方式、二個方式、相衝突,聽誰的?不知道。
便利貼、教案範本,半夜三點,好想睡。
口試,為甚麼要考?因為要當老師。為甚麼要來考這個縣市,因為這個縣市有缺。願意當行政嗎?只要給我一個機會讓我證明我是一個好老師......
睡不好、醒太早、刺探軍情、評審到底有幾個人?希望聽到什麼答案?

進場,考場外,祈禱。


錄取三名,什麼?!第三名!!!!




-----同學的同學的教甄之路-----

第七年,想來就皺眉。

接了電話,但是我不是特教專長啊?

好,數學這樣上。國語這樣上。要注意,要小心。

希望你考上!

終於,錄取一名,就上了。



願,每個夜半擔憂的靈魂都可以得到救贖。


到想到適合的地方。


恭喜你,祝你有的一個開心的暑假! ^^

為你高興!



延伸閱讀:

我的試教分享

試教完整版

口試分享


去年陪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