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琪老師。

最近發生風災,對我的生活也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影響。剛,才把我的浪跡天涯小睡袋和一些盥洗用具打包,我想,如果可以對災民多一點幫助,那麼睡袋就更有意義了。

許多的物資不斷的湧入、金錢援助,連早上我在捐款的時候,線上的網頁不斷的當機,我想,一定是有許多的人也熱心的捐贈吧!

我們真的很幸福,這幾天,看了好多熱心的人們出面,當義工、捐助物資、捐助物品,大家唯一的信念就是希望把愛和關懷傳給他們,讓他們可以早一點重新站起來,擁抱人生的希望。這不就是「人飢己飢」的精神嗎?我很驕傲我生長在台灣,因為台灣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台灣熱情善良的人們,讓這塊土地有了意義。

雖然我們總是埋怨政局太亂、治安不好、經濟差,但是遇到大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義工、慈濟志工、放假的大學生、第一現場救難人員、鄉民......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盡力,這樣就是幫助、這樣就是台灣的熱情及善良!!

另一方面,我也想著,如果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天呢?我是否全然都沒有遺憾?生命是一場有時間限制的單程票,我期許自己,對於自己想做的事情、對於家人想說的話,想說的、想表達的愛,千萬不要等「改天再說」。「現在」就是最重要的時刻,現在說!讓自己不要有遺憾。

把握祝自己擁有的,珍惜、感恩,然後付出、祈禱,希望我們的同胞愛可以帶領他們忘記悲傷,度過一個個黑夜的傷感!

所以,我也要用力的生活,把我的生活記錄下來,接下來,補記錄國語日報講師培訓課程的一天記錄。





﹂嘉琪老師準備了三大本的講義提供給我們呢!


﹂分享開頭節結尾法的綜合活動。



﹂例如:開頭法使用「設問」,結尾法使用「讚美」。



﹂老師自編的講義,有很多可以供我編寫講義的參考。例如:寫作從「閱讀」開始,因此,在講義中提供材料及多篇範文。讓孩子從最關鍵的能力出發。再依序綱要、開頭結尾法等,循序漸進。



﹂中午的素食便當,一樣讚!感謝國語日報!



﹂接下來,閱讀技巧訓練課程。

從找出5W、順序、猜、推論、預測、主旨句、因果、元素、比較、分門別類、檢核表......真的是對我的閱讀技巧有很大的幫助。也在過程中,我不斷的思索,這些的閱讀技巧,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在我們日常生活、國語課本的範讀中,其實佔了很重要的角色。

怎麼在備課時,提醒自己「有策略」的使用這些技巧,讓孩子反覆練習策略,就靠我的潛移默化啦!



﹂場上的老師都相當的認真呢!



﹂老師還提供了一個相當有用的科學教室使用法。關鍵詞理解篇。對於文章理解、概念圖、擴寫及說話能力都相當有幫助,但是因為較難,所以我要把他改成中年級版,拭目以待囉!



﹂後設認知學習單。(我自己取名的!^^)



﹂和麗美老師一樣,使用多元活潑的學習單,孩子接受度高,閱讀也更有趣。最令人感動的是,嘉琪老師全部都提供我們「電子檔」,真是令人感動及珍惜,相信我,閱讀課一定會很精彩的!



﹂辯論講稿。yichan國中也曾參加過辯論比賽,拿過台中市第二名,但是家人卻一致認為我當時說話都一副「很討厭」的樣子。沒事就「對方辯友,您剛才說......」一股腦兒的挑人毛病,所以後來就沒有繼續參加。

如果可以的話,其實使用大家談教育的版面,「辯論」可以刺激高年級的孩子進入「論說文」的寫作,也是一重讓思考加深的好方法。不過,因為我擔任的是中年級老師,所以其實可以考慮在作文班裡實施看看,等實施過了,再來報告囉!



﹂玉慧主編頒發領證書囉!噗~請忽略暑假放縱的生活造成的身材~哈哈~



﹂帥氣的子魚老師!

這兩天的講師研習,收穫真的很多,除了和伙伴的相見歡,更給我許多想法,有同伴同行,更覺得勇氣百倍!研習的許多方法,都是讓我馬上可以使用在教學上的,更讓我如虎添翼,馬上編進講義!馬上使用,呵呵~

另外,向會場林櫻蕙老師詢問有關背誦典故的問題,沒想到林櫻蕙老師卻熱情的告訴我許多讓孩子自動自發的方法、如何讓自己輕鬆,孩子卻又學得多等等,令我是又驚又喜,又感動。我想,這就是台灣人的熱情,感謝櫻慧老師!讓我收穫滿滿!



﹂國語日報在「中正紀念堂」。

很喜歡這塊招牌,有種慎重的感覺。


﹂不過,這幾天到台北的感覺就是「人太多」了!每個人都行色匆匆,走路的速度超級迅速,害我好緊張!第一天還坐錯車,差點到淡水了。

還好經過這幾天的惡補,對於悠遊卡儲值、捷運、鐵路等,算是比較適應了,不過,我還是喜歡彰化的無憂無慮,找機車位不用一秒,上學都是田的寬闊感!哈哈!



﹂唯一喜歡的是,晚上很晚都還有賣的永和豆漿和韭菜盒子,是台北行中比較可愛的部分。

台北,下次在見囉!也謝謝國語日報的研習,充滿能量了!

也不要忘記多捐款、多關心,我想,明天一定會更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