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
週五的時候,
看到了I網友的網誌參加了有趣的閱讀研習,
一時興起,
查詢了一下,
結果意外的發現中師有相關學分班,
而且還是報名的最後一天。

便撥了電話。

「喂~請問還可以報名閱讀工作坊學分班?」
「等等喔!」
隱約聽見詢問的聲音,(29人,應該可以再報名一人吧?)
就這樣,
人家要老早報名,擠破頭的研習,我卻因為有人放棄,
接替參加,還是最後一個名額。
不去參加怎麼行呢?
應該是上天給我的暗示吧?!

藉由工作坊的研習討論,
聽到了許多台中彰化縣市的老師、主任、輔導員的意見,
收穫很多。

其中,記憶最深的的是,
有一位大新國小的雅惠老師,
他發表了許多的言論,
鏗鏘有力!

她說:

閱讀,是一種心靈和作者交互交換思想的化學作用,
但是,閱讀,只是這樣嗎?
讀天讀地讀四方,就連風景、人,都可以可以閱讀的。
閱讀,貴在「自發」,藉由自己主動閱讀,
主動和作者文字交流而感動,進而產生內心的能量,
閱讀就像呼吸。

如果當學生不主動學習,就像蠶不吃桑葉,
我們如何教他吐絲?

我們時應該看學生需要,先看學生在那個地方,
才能決定該給他們什麼。

其實,聽完真的內心澎湃,
只是我文字之拙劣,
實在無法表示出語言之精簡、高妙,
其暗藏在語言語氣中的教學熱忱。

有時候,聽老師們的批判,
實在是因為內心中有另一個理想的境界。
看著表情、聲量、表達......
其實教育圈還是很多希望的!

受教了!

p.s.
回過頭來想,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
也許我們都汲汲營營的要給孩子什麼,
卻忘記他需要的是什麼?
現在可以接受什麼?
有時候,應該再學生本位一些。

--------------------------------yichan讀人------------------------------------

說到讀人,
這讓我想起週五朝會時,
資深老師的一席話。

他說,
我們學校有許多的傻瓜。

有在音樂教育上傻的兩兄弟;
有在閱讀深耕上傻的老師;
有在學校環境上傻的老師;
更有在班級上傻的老師們。
就是有這些傻瓜老師,
所以才有優秀的孩子、品格優良的孩子。

是啊!我心中點頭著。
好一個傻瓜,
其實傻瓜代表的,
是一種執著。

有些別人看起來傻的事,
通常是:
多付出一些、多學習一些、多不計較一些、多努力一些才可以由小渠成大海。
有誰是從小就一路風順,事事順心如意?
專家,也是從一無所知開始。
但是,傻的人多一份堅持、不放棄、用心。

頭腦轉啊轉,
遇到困難,我可以怎麼做?
這個方法不行,我有哪些其他方法?
做錯了、被罵了、沒自尊了,我可以再撐一下子嗎?
別人不做是別人,他人笑我癡,我還是默默的做。

每個人有自己的一片天!不用和別人比。

每一條路風景不相同,
沒自己走過又如何知其中甘苦?

希望我也可以當一個「傻」的老師,
在專長上填下兩個字:用心。

因為,我希望:用心就是我的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