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夜裡總是睡不著,睜著眼睛思考。
有些事情,還是一直困擾著我。
我想不出真正的答案。

一、教育價值觀
       蓋一棟大樓的時候,地基當然要蓋得穩。穩,就是所謂學生的自我思考能力。維高斯基的「近側發展區」,就是我一直想要做的目標,如何教孩子「後設認知」?如何讓他們學習正確的讀書方法,以最短的時間獲得最有效的效率?怎麼讓他們對自己負責、學會對別人的付出感恩?都是我要做的地方。
       
       但是,所謂蓋地基,樓層的速度當然會比別的人慢。我有信心,但是家長難免會不放心,所以,我還要多學習如何去溝通。

       記得這週站導護,有些新生的家長將車子停在路口,客氣的請他移開,他說:「再等一下!等一下就移開了」,而學校的主任說:「不行啦,這樣會被其他的家長罵......」既不傷和氣,又馬上達到目的,真是讓我佩服,我想,我要努力的點還很多吧!

二、分享
       以前傻呼呼的我,做什麼事情總是會傻呼呼的分享,一個勁的要推給人家,但是人家不像我重心都在學校,如果他人有家庭、有其他生活,選擇他想要做的教育方式也是他人的自由。又或許,等到我有家庭的時候我也沒有辦法多做這麼多,要是我到那時候,看到有一個人沒事有事做這麼多,我也會拍拍他說:「等你有家庭就知道了!」,所以,現階段要給他人壓力不是我的原意。我真的真的真的只是想要自己做自己的,我不想成為名師,我也不想要出名,我也不想要給人家壓力,我也不想要和人家與眾不同。我只想要躲在我的角落,自己做自己的事情,把我的班帶好,其他分享、推動,我真的覺得壓力好大,睡都睡不著。

       我本來就是一個會寫日記的人,都是老ㄙㄨ的禍,看到老ㄙㄨ把教學放在網站上,一來集思廣益,一來又可以分享、紀錄,我就是看到因為老ㄙㄨ有了BLOG之後,教師專業檔案做的很快,我才心動的。唉!總覺得人生做人很難,要做到人人都OK好難,所以,我只想做我想做的,那就是繼續堅持我帶班的風格,但是,我想其他就不適合我了。

      主任說,做學校的事情是一種學習,我知道,但是我還沒到可以擔當的地步,我還是只想縮在我的窩裡,每天作自己的事情,就是我最大的盼望了。

       這個網站,本來應該隱密一點,就怪我因為想把教師節的感動傳遞給別人,結果流了出去。現在說話,都沒有了自由。當本來自由的分享變成了要顧及周遭人的享法時,我就覺得壓力好大。

       做人好難,有的時候我們會去猜別人說話的方式,是不是有別的意思,但是明明沒有那個意思,卻又被認為。還要去解釋,在想什麼方式解釋才可以被相信,真的很難。(我知道,有人聽到這裡說我很會鑽牛角尖)

       我想做的其實很簡單,就是每天到校把我的班帶好,其他可以做的做,能推的推,時間到了就回家,計畫明天的課程,就是這樣。我以前在小校,帶的學生少。到了大校大班,因為人數增多,班級經營也都不一樣,總覺得還有很多的東西可以想,可以做,可以調整。像我這樣一個外地的老師,回家還能幹麻?不就是打打網誌上上網。有些事情,我真的想不透,想不懂,我到底要不要關網站?我也不知道,一方面有其他的網友,我喜歡和大家交流、鼓勵,看看大家的動態;一方面又怕我又說了什麼自己不知道。好難。如果你是我生活周遭的人,看到這裡表示你是關心我的人,我很感動,但是拜託你,不要來和我討論網站的內容,我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

       又,如果分享,其實我的網誌就是分享了,什麼有的沒有的我都已經放在上面,是我的想法及心路,所以,為什麼還要另外分享呢?就再把網站說一次嗎?不然,就是來分享我的失敗經驗,就是那些加密的文章還有隱藏版(還蠻多的),因為我還沒有勇氣把我的失敗攤在陽光下,但是我總覺得失敗是我最重要的養分,就是因為有失敗才有今天的我。

       想的很亂,寫的也很亂,只是這是我自己的真實的想法,希望我在未來的教學生涯中,可以做我想做的,做我該做的,這就是我最大的期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