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花蓮,
不僅僅是因為風景漂亮,
重要的是有我許多寶貴的回憶。

大學四年在這裡度過,
我想,大概是我一生中最奢侈的時光了吧!?每天,敞開窗戶,走個幾步就望見山,山嵐雲霧;夜晚,班遊系遊的,在每條山路上留下我們歡笑的足跡。景色優美,是奢侈,卻也是我一生中最窮的時光。

在這種矛盾下的我,心靈被知識景色填的滿滿的,肚子,卻總是空虛的。猶記得那個年代電腦是奢侈品的我,每次都要抄下電子計算機中心空堂的節數、搶在圖書館開館前去排隊等電腦,繳交作業前兩週是我自己給自己的繳交期限。

還記得,總有趕不完的時候,常到到龍貓家去熬夜趕作業。夜半,有時候是一碗泡麵,有一次,就是到「朱媽媽」。

那時候的朱媽媽,在大樹下的一張破棚下搭著,沒有招牌,更沒有大而美的看板,兩個窮學生,就著微弱的燈下享受著美食,我心中還有另一種滋味,叫做友情。兩條胖嘟嘟的狗,因為油炸食物而肥胖著,在客人腳尖穿梭著,30元就滿足的滋味,忘不了。




﹂清爽的菜單


故人重遊舊地,人事已非,以前只有內行人知道的美味,現在店裡座無虛席,心裡有點吃味。雖然食物依舊美味,卻還是喜歡在舊棚下的感覺,不見的味道,叫做回憶。

不久,還要遷移到更大、更美的店裡,我要在我還記著的時候,將那種滋味記錄下來。




﹂夢中的咖哩飯

天生我就愛吃咖哩飯,這家店我曾經吃過二次,價位雖然不高,但是對當時的我還是天價,每次從旁邊經過,總會吞吞口水。也許是天意吧!?兩次再次回到花蓮,總是星期三,剛好是公休。去年心中惋惜,今年就釋懷了。也許是注定,有些回憶的味道,硬去嘗,也許只是失望罷了......




﹂也是記憶中的味道。


第一次和學長去吃的這家小店,刀削的麵條美味極了。價位在100以內,多是60-80,對當時的我還是天價(我以前真的好窮),往往吃一天,回家就好滿足。

不過,我總覺得我的物質慾望不高,對於美食的要求也是低的嚇人,我說好吃的,也許在美食評論家中只是普普,但是,我卻已經很滿足了。

總覺得,旅行中,和對的人、驚喜、美食都是美好的元素,但是,最近「美食」的元素比例卻越來越重,越來越多的店家被哄抬出來-忙不過來-品質下降。而對於旅人來說,嘗到美味固然值得高興,排隊之後嘗到不好吃的食物有點敗興,但是,食物吃完之後呢?徒剩一些空虛。還是喜歡在旅行中有些故事,這樣的旅行,才美。


後記:花蓮改變的很多,多了爭鮮、星巴克、肯得雞,雖然便利了,卻也越來越像其他城市。台北牛肉麵已經倒了、以前沒沒無名的現在卻都大排長龍,路上盡是人字拖的觀光客,不知道,我的回憶會多久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