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想,
帶了學校的作文班也一個學期了,
在上個學期當中,
我嘗試了一些方式,
從最基本的「描寫」、「五感練習」、「具體化」、「層次」、「大綱擬定」到數週的「開頭結尾法」......還寫了一首詩,雖然作文班的發展還不是很純熟,但是我已經躍躍欲試要帶入一整篇的文章了。

作文班的孩子雖然是屬於班級中比較菁英、擅長寫作的孩子,但是還是有一兩個是比較弱的、又因為混班,三年級的青黃不接,有些孩子也會因為一兩節課的老師對他認識不深而偷懶,或是認識不深而無法帶出心中的感動,所幸,經過一個學期的摸索,到最後一次的烤披薩活動結尾,現在和孩子的互動比較精準可以抓住孩子未說的那一份感情及能力所在。

這個學期,就要開始帶入一般的作文。但是在選擇主題上面,我拋棄了一般的命題作文,因為這樣會消除了孩子的創意,整個班級都寫出一轍的文章,並非我所願。但是,帶出「主題式寫作」又是一個新的嘗試,是需要我在思考的。所幸,到目前為止,效果還可以。

之後,想要嘗試「活動式寫作」、「多媒體資訊融入教學」,希望真的可以幫得到孩子。

現實面比較頭痛的是:選手要培訓囉!

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