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爸爸媽媽心中,他的孩子都是最棒的!」
雖然這句話很美麗,卻苦了我這個當老師的!

如果再家上這句話:「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我的地獄就比文字世界更艱難了。

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制限、發展程度、要識他的發展程度給予適合的教材、不要強迫他.......

對對對!大家都認同以上的道理,只是這些一定都不可能是我的孩子!

嗯,那請問,那是誰的孩子?


班上有幾個數理比較遲緩的孩子,在現階段中還沒有發展得很好,常常都搞不清楚,就連簡單的除法,也可以一教在教,卻還是搞不清楚。因為抽象的概念,我在台上教得很急,來自家長的壓力,孩子聽得很勉強,來自發展上的桎梏。兩邊努力痛苦的拉据著。

怎麼告訴爸媽他最不喜歡聽到的答案?
學校的資深老師告訴我一些斷尾逃生術:

<1>
已經進行了一些補救措施,或是實際的行動表示,再告訴家長,我和其他的老師討論過後,這孩子「大隻雞慢啼」,所以需要一些時間給予成長。

貴家長平常比較和他接觸較多,所以會比較知道什麼方法比較可以加強,如果有什麼方法,再麻煩通知。

<2>
找個著名的智力測驗。

<3>
學期初進行家庭訪問。見面三分情。

<4>
定時電訪,這樣的家長就是需要多一點關心。



從教學以來,每一屆都有這樣的學生家長,雖然這學期剛遇到大魔王的時候,會比較覺得挫折,因為我真的很努力帶好這一班的學生,卻因為這樣而有挫折感,唉!挫折都是來自家長。
不過,回想起以前遇到最高等級的大惡魔之後,現在就覺得現在的小惡魔不算什麼,也許等到我以後再回過頭來看到自己的這篇文章,也會覺得,那些都已經隨風而逝,不足為外人道了。

感謝學校的資深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