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謝謝媽媽,帶我們出去逛街,感謝!我要在媽媽面前說聲謝謝!
   \謝謝阿姨,帶月餅給我們吃,我要阿姨面前說聲謝謝,這樣我跟阿姨才會高興。


\感謝老師,廣播對我們有用的事情,我很高興,我要謝謝他。

從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開始出的第一版感恩護照開始,我在誠品見到他的第一眼,就注定了我和他的相遇了。

第一屆二年級,第二屆五年級,第三屆三年級。低中高的三個層次我都遇過了,越使用感恩護照,就更覺得我身在天堂。感恩的人最快樂,觀功念恩的人最幸福。

一開始,孩子當然不知道如何寫,一步步的帶領,從身邊的爸爸媽媽對你的付出、從身上穿的,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慢慢的,感謝今天的太陽溫暖、感謝今天的諄諄教誨、感謝今天的我,孩子的心在不知不覺中慢慢軟化,一步步柔軟。一個個的故事,都在老師看孩子的感恩護照,感動的眼淚都快要掉下來。(是老師太愛哭了吧?)


      有些孩子在二年級剛升上來的時候,還是自我中心,只看到自己,只想到自己。別人的付出都沒有感覺。但是藉由感恩護照,老師每天大力讚揚寫的好的學生、大力讚揚會看到別人付出的學生,同儕學習,一步步就會越來越寫越好。廣播老師、校長、主任、樹蔭、陽光。當我們把一切都當成恩惠,我們的心就會高興、感謝,就會珍惜、尊重:



    有些孩子很會擬人法,感謝鬧鐘、感謝牙刷,看來很有童趣,讓老師莞爾:





最感動的孩子是,一開始不知所云,單親的孩子,但是當慢慢引導心中的那個部分,可以感謝離開的媽媽,「我要感謝媽媽把我生出來」,也許大人的世界不完美,但是孩子覺得幸福、可以感謝媽媽把他生下來,真的,有又什麼好遺憾呢?



       也許,有人說這只是孩子的虛應故事、也許,這只是曇花一現。但是,我覺得就讓孩子去打開感恩的眼睛,至少至少,孩子心裡是清楚知道著周遭有人在為他付出的。他有感受到「愛」的。

       幸福,是比較來的。幸福,是自己給自己的。我一直深信不疑著。因此,在孩子感謝了他所想到的人之後,(第一週:打開眼睛,發現感動!),慢慢的,就要引入到第二週的豐富感覺,深入感恩,讓感覺更具體化,第三週的分享關懷,感恩行動過後。我一定會帶領孩子看一遍雨啊!請你下到非洲!」的投影片,具體化這世上還有許多不幸的人,單親、隔代,那些都不是你可以放棄自己的原因,你要去體會自己還是有人愛著的、同學老師都支持著的,那你怎麼可以放棄自己呢?

       單親隔代家人漠不關心的孩子,生活也是有高興的事情,一點一點走出自怨自艾,教育不是萬能,沒有辦法代替不健全家庭及缺陷的社會,但是,一點光,就是我們可以帶給孩子的。



       而對於班級經營,感恩護照我認為也提供一個最好的親師交流和瞭解孩子日常生活的管道。食衣住行育樂,到底是誰在支持著孩子?孩子想什麼?護照裡一覽無遺。有時候,今天叫做「1號日」,大家今天都要感謝1號的小朋友,所以每個孩子都睜大自己的眼睛觀察著,隔天,最高興的就是那個點到名的孩子,一天當中可以讓這麼多人感謝,大概一生中很少有這樣的機會吧?創造他的感動、促進班上的和諧、變成向上的動力,就是老師的責任囉!~

       去年,我心血來潮和孩子一起寫感恩護照,我才知道,原來這是一生中帶不走寶貝。現在,每天我都感謝著,感謝著學校的同事、感謝著以前的磨練、感謝的許多的機會、感謝讓我成長的孩子們,感謝著看著文章的你,多感恩,世界多美好,人生多美好!

相關連結:3Q心樂園

       明天,是教師節,當然,就要感謝老師我囉!不是要孩子諂媚,就看明天的感恩護照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