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孩子們!


先感謝大家!再這麼冷的天氣裡,陸續上來給我這麼多的溫暖,真的一想到就發現慢慢有元氣了!

事後的報導我還在思考,不過真的是因為這些因素,我這陣子都很低潮,有時候,發現原來你做的一切都和你想的不一樣,原來你自認為很有意義的事情,原來都不是這樣,那麼這樣長時間的追逐又有麼意義呢?真的,幾乎要被擊垮了。

都不想做任何事,把我的心都關起來,我只要按時上下班就可以了,不要再為了別人付出,冷颼颼的天氣裡,窩在自己的世界裡,守著班上的孩子。

也許,解鈴還需繫鈴人,班上的小天使真是可愛,提醒我忘了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一句句親切的問候,一句句天真的童言童語,讓我覺得我怎麼忽略還有他們呢?

最近,因應下週聖誕節,之前有老師問聖誕節要舉辦什麼活動,除了孩子最喜歡的「薑餅屋」以外,就是「戲劇表演」了。

從開始教書以來,一年級的「三隻小豬」、二年級的「糖果屋」、五年級的相聲、三年級的「阿里巴巴」、四年級的「烏盆記」,一直在累積戲碼的我,最近因為研究所課程,研究許多閱讀的相關書籍,發現我常常忽略班上的小男生閱讀的喜好,由自身出發,因此,這次決定演出「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一直是小男生最喜歡的戲碼,因為裡面有義氣、有兄弟、有計謀,那是一個充滿夢幻的世界,戰爭、感情、智謀......多吸引人!也因為這樣,所以班上從共讀、看影片、討論、擬劇本、選角、排演、做道具,大家都是充滿興趣的、甚至孩子們還人手一本三國演義,想要多瞭解一些。

只要當天沒有排演,孩子們就沮喪,呵呵,有時候還發現他們的童言同語:「老師,周瑜跌倒了!」,「曹操和關公抱在一起ㄟ!」,呵呵,真是被這些小鬼靈精打敗了!

也就是這樣,本來一直擔心,小小三年級的劇本不能撰寫太難,只要做些動作就好,還一直「加碼」,添加個人戲、台詞,道具也因為大家集思廣益,越做越多,「老師!我們還可以......」、「老師!這樣可以嗎?」,於是,道具組竟然越來越豐富,當然,小三的孩子沒有多大的能力,所以,我常常在放學後一個人趴在地上割紙板、換刀片,不過,都甘之如飴!

這次選的部份是「火燒赤壁」,很龐大的戲碼,據說曹操的八十萬大軍,六年級的孩子說:「老師,怎麼只有五個人?」,哎唷,人手不足嘛!有些部份還可以更精緻,例如加入笑點、個人特色,我想,戲劇會更吸引人。

先放上些劇照,待當天在放上影音檔和劇本。

也許,這樣的大工程很辛苦,但是,看著一群小天使,我真的覺得,我願意多付出、多思考、多為他們的學習盡力,至於作文社,我想,我在思考看看吧!




└曹操的戰船。兩邊有把手可以拿。



└旁邊的據說是關公的「青龍偃月刀」,不過總務主任說:「應該是彩虹偃月刀!」



└另一艘戰船。



└上台照。


└對峙,不過因為背光,可惜!



└三國鼎立,中劉備、左孫權、右曹操。




└曹操和「八十萬大軍」,呵呵!正在囂張的大笑呢!




└好可愛的笑臉!



└女諸葛。




└士兵們!身上各有盔甲。



└ㄟㄟ!這麼可愛的士兵,上戰場真的有效嗎?




└想了好久的頭套,呵呵,雖然有點怪怪的,不過,還蠻有戲劇趕的!(請原諒老師沒有什麼美術細胞!)左起劉備、曹操、孫權。




└諸葛亮和周瑜(正在害羞~^^)



└黃蓋和龐統。鬍子應該是白色的。(筆記筆記,記得要去買白色的毛線。)



└老師!我們在這裡,唉!老師的心都融化了。



└關公和張飛。






└火焰組,後面諸葛亮的帽子太大了。



└可愛三人火焰組。



花了很多時間,在劇本上、道具上,還可以做的更好,孩子們彩排的時候吸引許多孩子旁觀,孩子更有自信,孩子說:「老師,我們好像演的很好喔?」,是啊!不管怎樣,你們在老師心裡,都是最棒的!

期待當天的演出,希望這樣的學習過程,給他們做事情要盡心盡力、全力以赴、尋找資源、動腦筋思考的潛在課程。

也希望我可以快些從低潮走出,想想到底怎麼處理作文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anlin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